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中的堅持

 (123RF)
(123RF)

文/雨田
夕陽的餘暉溫柔的灑向大地,特意繞道鄉間田野只為重溫一份美麗的回憶。兩旁的田地正進行翻田,嗅著泥土的香味讓思緒回到童年,享受田間的原始與寧靜。從後視鏡中一直都能看見一位老先生騎著機車,始終以同樣的速度跟在後頭,原來自己刻意放慢的速度竟與老人的行車時速相同。

輕哼著歌曲,陶醉在田野之中,可是,卻忽然看不見鏡中老先生的蹤影,在這筆直沒有叉路的田間小路,他沒有任何理由憑空消失呀!心想不妙,該不會是跌落路邊水溝裡吧?趕緊迴車查看,果然在不遠的路邊,他連人帶車一起倒臥在水溝邊。

趕忙將老先生扶起,聞到他身上濃濃的酒味;幸好他意識還算清楚,住在附近的他要我幫忙連絡家人過來幫忙,我用手機撥了他家的電話找來救兵。陪伴著他直到家屬到來,對方一再問我的地址,表示改天將登門道謝,一番婉辭作別。心想:舉手之勞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又何必冀望別人的感謝呢?

回到家,為遲歸跟母親陳述事件的經過,卻被狠狠的罵了一頓:「世風日下!你沒見過救人的常被人反咬一口的事嗎?有人因此賠錢坐牢,何必去惹這個麻煩呢!」母親指責抱怨、持續嘮叨個不停,而且越說越激動,一點沒有停止的意思。最後我只好使出讓她閉口的絕招:「要是摔下去的是老爸,而別人也都不理會的話,那後果會是如何?」

我實在是想不出其他法子,也真的不想這麼說。我心虛的望了她一眼,知道意外身故的老爸讓母親很年輕就守寡,這點一直是她長年心中的痛,可是我又該如何請她發揮同理心來看待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呢?

我相信一句話:「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這個世界不能沒有太陽,萬物生長靠太陽,人的心也不例外。如果下次再遇上同樣的事情,我還是會堅持該做的事,我相信只要對得起自己良心就不會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