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食農教育好樂 大甲採收小麥花

青農馬聿安提供大甲鐵砧山下小麥田,邀民眾體驗採收與製作小麥乾燥花。(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青農馬聿安提供大甲鐵砧山下小麥田,邀民眾體驗採收與製作小麥乾燥花。(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3月是小麥豐收季節,台中大甲知名「九厘米」青農馬聿安,提供大甲鐵砧山下小麥田,邀民眾體驗製作小麥乾燥花;「採收小麥花」消息吸引來全台各地都市人,有從台北塞車6個小時、有從嘉義來想採集足夠的小麥回家製作環保椅;大夥兒彎腰割麥後,還能享用一頓「割麥仔餐」。

配合台灣雜糧自給率政策,馬聿安從去年開始,在大甲各地復育小麥,只要有耕地,他便試種,沒想到這片田地卻會「出泉」,並不適合小麥生長;索性化危機為轉機,將小麥田作為食農教育的體驗場,供民眾採收製作小麥乾燥花,同時推出自有小麥品牌「十八麥」。

馬聿安帶著大家一起觀察小麥花和小麥穗,分享「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想吃小麥,就沒辦法製作小麥乾燥花,因為小麥成熟後就無法製作成乾燥花。而這片與大甲鐵砧山上赫赫有名的「劍井」來自同源的小麥田可以開放的原因,竟是因為那源源不斷湧出的泉水,當年救了鄭成功,現在卻不利小麥生長。

農業局王俊雄指出,台灣的稻米供應過剩,但雜糧自給率過低,幾乎全部仰賴進口,農業局一直致力於提高雜糧自給率,鼓勵農民轉作雜糧,也希望民眾支持本土雜糧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