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布局金融科技 台灣落後大陸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後)舉辦金融科技專利公聽會,邀請金融、科技業者討論。(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後)舉辦金融科技專利公聽會,邀請金融、科技業者討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隨著科技普及,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等結合網路與電子科技的金融服務逐漸成為國人喜好。面對創新的金融服務模式,立委曾銘宗1日表示,現在的世界趨勢在於推動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bology, FinTech)創新,但是,國內對於金融科技專利的申請相當少,數量與品質也落後許多,希望政府大力宣導,讓金融業動起來。

為了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立委曾銘宗1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辦金融科技專利公聽會,邀請金融、科技業者等共同討論。曾銘宗表示,近年來,很多國家開始重視FinTech,美國VISA已經擁有1,324件專利,但是,台灣各金融機構申請的金融專利數量卻僅有20多項,品質、內容也較國際型專利不足。若金融專利壁壘形成後,國內金融企業將受到專利侵權的限制,處於不利的地位。

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指出,台灣公司擁有的金融專利數量遠落後國際企業,在支付架構類及商業類上,阿里巴巴就來台申請119件,騰訊公司也申請50件;台灣申請支付架構的專利中,中華電信22件、國泰世華5件,相關布局相差甚遠。

第一銀行數位銀行處長許鴻勛表示,FinTech帶來的破壞式創新確實讓國內金融業者措手不及,除了分不清金融科技專利屬於數位銀行、資訊科技外,人才不足更是問題;國泰世華銀行副總曹昌禮指出,金融科技專利必須有專業人才來研發,但是,許多人才被鎖在科技業用替代役上,很難找到人進入金融業。

曾銘宗表示,國內有許多IT人才,但難以找到金融與科技兼具的通才,因此,金融業和政府都必須投入更多資源,整個金融界都要動起來,不然未來就不是金融主導科技,而是科技主導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