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快遞業者罷工 貨物滿堆恐「爆倉」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機場一家民營貨運站快遞業者,2日凌晨2時展開史無前例的罷工行動,抗議海關限制業者工作人員進入管制區整理貨物,到2日上午已經堆積了1萬袋的快遞貨物在快遞倉庫內,有「爆倉」的危機,後端收貨廠商的損失可能更大。

罷工行動2日凌晨2時開始,原本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的快遞倉,所有快遞業工作人員全部放下手邊工作,有些吃宵夜、有些滑手機,從國外運到的快遞貨堆在倉庫內各角落,無法通關入境。海關執勤關員曾出面與業者溝通,民營貨運站的快遞作業完全停擺,其他3家民營貨運站的快遞通關作業沒有受影響。

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主任秘書黃國珍指出,海關關員24小時提供通關服務,沒有禁止快遞工作人員進入管制區理貨,過去有極少數業者藉理貨的理由進管制區對貨物動手腳,為確保國境線的安全,海關必須加強風險管理,落實管制規定。業者如有誤會,海關願意持續溝通,呼籲業者盡快報關讓貨物通關入境。

台北市報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啟明指出,海關對桃園機場這家民營貨運站的快遞業者,上個月採取限制快遞業者進入管制區理貨的措施,每天有1到2家快遞業者不能派人進入管制區理貨,造成快遞貨無法及時、有效的通關,業者與海關溝通多次都沒有辦法解決,業者2日凌晨採取罷工的激烈手段,爭取自身的權益。

桃園機場共有4家民營貨運站,海關只針對這家民營貨運站的快遞倉執行限制進入新規定,其他3家卻沒有實施,讓靠這家民營貨運站作業的快遞業者不服。2日業者開始罷工,不讓快遞貨通關,預估有1萬袋快遞貨留在倉庫內動彈不得,快遞業者的損失很大,貨主的損失更大,為了抗議海關不平等的對待,快遞業者也非常無奈。

2日滯留的快遞貨約1萬袋,接近快遞倉的容納量,如果問題不解決,3日凌晨繼續運到的快遞貨物會送不進快遞倉,發生業者所稱的「爆倉」現象,問題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