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養生新食尚】脂肪肝

(Fotolia)
(Fotolia)
文/朱惠東、陳品洋(駐診醫師)

【老中醫問診記】

脂肪肝是種影響都市人健康的疾病,而且發病率愈發升高。

牟先生今年才四十歲,但是由於平日喜好大吃大喝、葷素不忌口,因而罹患了脂肪肝。

外公說,脂肪肝大多是由於飲食不節所引起,加上牟先生煙酒過多,肝功能不好,排毒自然不暢順,容易導致脂肪沉著,毒素淤積,因此,外公建議牟先生先從飲食上對脂肪肝做一下調理。一方面,可以多吃冰糖靈芝燉河蚌;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要注重低脂肪飲食,不能大吃大喝,尤其是不能過食肥膩的肉類,應該以清淡飲食為主。再者,肝功能不好,牟先生要著重調理肝臟,於是,外公便建議牟先生可以在平日裡多喝枸杞水,代茶飲用,可以清肝明目,提升肝臟的疏泄能力,才能有效將吸收到身體內的脂質消化掉或排除掉。

牟先生按照外公的方子,半年內都三不五時的飲用冰糖靈芝燉河蚌,結果半年後再到醫院做檢查,發現脂肪肝不但沒有加重,反而減輕了。

【老中醫病理剖析】

脂肪肝,是指脂肪質在肝細胞中沉著過多,使肝臟出現功能性病變,或肝功能減弱的一種疾病,是現代生活中肝臟損傷的常見疾病。外公說,因為脂肪肝是可逆性病變,所以進行持續的食物調節和運動可以恢復健康。

偏方的主要食材是靈芝和河蚌,靈芝可明顯消除乏力、噁心頭暈、肝區不適等症狀,可以保護肝臟,減輕肝損傷,還能促進肝臟對藥物、毒物的代謝,對於中毒性肝病有明顯的效果,因此可以有效地改善肝功能,緩解各類慢性肝臟不適、肝功能障礙。河蚌能夠消脂降壓,配合靈芝一同煮湯,常吃可以有效改善脂肪肝的病症。

外公認為,由於脂肪肝主要和個人飲食有關,因此,建議患者通過飲食對脂肪肝的狀態進行逆轉。除了上述偏方之外,還有幾款食材,是特別適合脂肪肝患者的。那就是紅棗、山楂和陳皮。紅棗可以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的作用,內含的三萜類化合物成分,可以抑制肝病的活性。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體內的蛋白含量相對偏低,而紅棗有利於蛋白質的合成,達到健脾養肝的目的。山楂中含有的脂肪酶可促進脂肪分解,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醯甘油含量。而陳皮有理氣降逆、調中開胃、燥濕化痰的功效。

另外,外公還提醒,脂肪肝患者,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吃玉米、洋蔥、黑木耳、甘薯、胡蘿蔔、大蒜、山楂、何首烏、雪蓮果、燕麥、花生、黑芝麻、海帶、牛奶、蘋果、葵花子、山楂、無花果等食材,避免食用動物油、肥肉及魚子、全脂牛奶、動物內臟、雞皮、雞蛋黃、蟹黃、巧克力以及香辣煎炸食品。

靈芝(Fotolia)靈芝(Fotolia)

【偏方名】冰糖靈芝燉河蚌。
食材:蚌肉兩百克,靈芝二十克,冰糖六十克
做法:將河蚌去殼取肉,用清水洗淨,切成小塊。將靈芝放入砂鍋,加水煎煮約一個小時,加入蚌肉再煮,放入冰糖即可。

——摘編自《固本:一百個中醫經典老偏方,疾病掃光光》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