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罕見冬日蘆筍 王明農樂為雙親栽培

文/許豐生
罕見冬至還有蘆筍可採收!目前由於受到寒流加上冬雨的影響,導致葉菜類的價格高不可攀,令許多家庭主婦望菜興嘆。在雲林縣土庫鎮的欣農牧場內,竟然還有一片綠油油的蘆筍田,園主王明農表示他本身專業是養豬,也是雲林縣政府首家通過產銷履歷認證合格的牧場。當初為何走上有機蘆筍的栽培耕作,最主要是他的母親很喜歡吃蘆筍,很懷念以前鄉間自己栽種的蘆筍滋味,於是為了讓母親吃到安全無農藥的蘆筍,就自己種了一片蘆筍園。

研究農田作學問 天然肥料養嫩筍

王明農的牧場不大,但他生產的台灣好豬卻是許多饕客的首選,也思考如何將養豬場的廢水資源再利用,於是他請教了農試所的專家,將廢水的金屬殘留物淨化之後,讓無毒無汙染的廢水接受到蘆筍田內作為蘆筍的天然液肥,不僅省下了可觀的肥料錢也讓豬的廢水得到了再利用的價值!

一般而言蘆筍是屬於春夏雨季的蔬菜,在颱風季節過後就逐漸歉收,到秋天後蘆筍園就要枯黃老化進入休養期,直到明年新春過後才會再冒出新筍進行採收。

土庫地區有很多老農民看到時序已經冬至了,王明農的田裡竟然還能生生不息的採收到蘆筍,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有人在黑夜裡守在王明農的蘆筍田,想要看看他是否利用黑夜偷偷地使用什麼先進的技術或肥料,不然怎麼可能不噴農藥的蘆筍反而比噴農藥、用化肥的蘆筍長得還要好!還要壯!甚至採收期都延長了好幾個月,以目前市場上蘆筍一斤動輒上百元價格,對農民而言不無小補。

維護地球資源 推廣有機種植

面對農民的疑問,王明農坦言他真的沒噴灑農藥,也不使用化肥,他只是想讓父母親吃到安全的蘆筍,有人問他:「你的蘆筍不怕有蟲害嗎?」他很樂觀開朗的説:「蟲吃剩的就是我們可以吃的,把蟲子抓掉就好,何苦為了幾隻蟲子而噴上好幾桶農藥,不僅浪費成本還會造成土地環境汙染。」

也許是因為王明農的孝心和善念,他田裡的蟲害反倒比別人更少。王明農所實驗的農地面積大約一分地,一年收入超過三十萬,這是目前許多農作物所達不到的經濟價值。他也毫不藏私地將經驗、理念和附近農民分享,並且負責提供自家生產的液肥供農民使用,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達到量產的目標,讓更多的人在冬天也能吃到新鮮、沒有化肥、沒有農藥的安全蘆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