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拼豆女孩莊雅菁 無畏拼鬥人生

文、圖/黃玉燕
女孩無視他人好奇的眼光,自信、開心、專注她的「拼豆人生」。14歲正值豆蔻年華的莊雅菁,在車禍中遭到全身60%的3度燒燙傷,為求活下來,4年來一次次植皮及截肢手術,如今她靠著僅存的右手,開始她的「拼鬥人生」。

台中醫院一年一度「愛心義賣週」,一樓大廳一攤位前顯得特別熱鬧,坐在輪椅上的莊雅菁,看不見一塊完整的皮膚,她說:「小時候因為愛玩、發生車禍,很長時間不能接受沒有雙腳、失去左手,和這張臉;而一直照顧我的媽媽,去年也發現罹乳癌第四期,接受手術及化療後身體很虛弱,有一次我們去台北複診趕時間,媽媽不小心把我的輪椅推翻,人掉在地上,可是媽媽怎麼用力都沒有辦法把我抱起來,我們兩個都急哭了,幸好好心的路人幫我們。」

「也從那時候起,雅菁開始學會自己洗澡、自己上下車,現在我做化療時,雅菁會自己做飯、燒菜給我吃。」站在一旁的媽媽紅著眼眶訴說著,女兒長大自立的行為讓她感動著,更是引以為豪。

莊雅菁拿起她的作品驕傲的說:「這是一顆顆進口的小豆子拼起來的,越小越難成形,這需要技術,讓成品的品質很好、很柔軟,你摸摸看!」她笑著邊把鑰匙圈遞了過來接著說:「原先很害怕走出去,因為旁人的異樣眼光、指指點點。但現在我願意走出來,平常心的說自己的故事。」莊雅菁的自信與努力,從言語中著實的感動著身邊的所有人。

「當發現自己罹癌後,一度想結束生命。但看到雅菁的堅強及改變,我深受感動。天使都已經到我身邊了,我怎們可以放棄呢?」雅菁媽媽帶著笑容表示,為自己的天使女兒努力的作為天使的母親,為每一天的感動而活著。

「雖然我是單親,但女兒將原本支離破碎的家,慢慢的吸附一起,現在反而依賴她照顧我,雅菁現在已經是我精神與生活上的支柱了,我們的關係比出事前更緊密、更和諧,現在我們不再怨天尤人了」媽媽緊緊擁著莊雅菁訴說著,更是感動著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