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嘉大生巧思 重塑嘉義木材之都美名

指導老師與獲獎學生合照(左起:張景融、李安勝主任、張義雄老師、施志明)。(嘉義大學提供)
指導老師與獲獎學生合照(左起:張景融、李安勝主任、張義雄老師、施志明)。(嘉義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主任李安勝及木材加工利用工廠負責人張義雄共同指導大二學生張景融,以「日出-綿延」為主題,參加「2015檜意森活村第一屆文創商品徵選競賽」,勇奪優作,獲頒獎狀及獎金5,000元;進修推廣部大三學生施志明,以「檜意北門」為題,榮獲創意獎,獲頒獎狀及獎金3,000元。

得獎學生張景融說,作品「日出-綿延」,設計理念以阿里山日出為造型,中間簍空的房屋形狀,代表檜意森活村綠建築,在山脈之上,膠帶轉輪化為日輪,彷若太陽升起的情境,木料採用阿里山盛產的五木樹種,讓消費者在使用膠帶台的同時,彷彿置身於阿里山森林中,享受木材天然溫度,感覺木質紋理觸感。

施志明表示,「檜意北門」是將老舊房子拆下後尚可用的木材,製作成具有面紙盒、夜燈、文具盒收納、手機座及裝飾擺設等多項功能商品,營造使用者有家的溫暖感覺,並仿檜意森活村28棟建築群的日式建築風格,成為縮小版的檜意森活村。

指導教授李安勝表示,此次僅推出兩個作品參賽皆獲獎,實為不易,學生將嘉義熱門景點結合木材,透過專業運用與創新設計,將木質具綠色環保固碳及療癒身心的特色融入文創商品,也再次發揚嘉義木材之都的美名與悠久的製材歷史,推廣至全國消費大眾,達到結合木質材料與文化創意設計的創新價值目標。◇

張景融以「日出-綿延」參加「2015檜意森活村第一屆文創商品徵選競賽」,勇奪優作。(嘉義大學提供)張景融以「日出-綿延」參加「2015檜意森活村第一屆文創商品徵選競賽」,勇奪優作。(嘉義大學提供)
施志明的「檜意北門」榮獲創意獎。(嘉義大學提供)施志明的「檜意北門」榮獲創意獎。(嘉義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