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影評:《墊底辣妹》翻轉人生,不只是靠努力唸書

電影《墊底辣妹》劇照。(網路圖片)
電影《墊底辣妹》劇照。(網路圖片)
文/魏甯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墊底辣妹》出乎意料地好看。劇中女主角彩加是一個生活在日本愛知縣的高中女孩,從小她就沒有得到父親足夠的關懷,爸爸關愛的眼神只放在弟弟身上,要讓兒子實現父親自己年輕時當職業棒球選手的夢想。至於彩加和妹妹兩個女兒,父親不管,只交給母親養育。

彩加小時候交不到朋友,被孤立、覇凌,變得沈默,她唯一的支持來源只有媽媽,母親願意為她擋去外界的傷害,放任著彩加,只願她快樂成長。

這樣的彩加,因為一次看到女子中學的漂亮制服而考進國中、高中、大學一貫制的女中,一進入國中,她第一次交到了許多好朋友,每天就在吃喝玩樂中度過,到了高中,她成了大人眼中的小太妹,把頭髮染成金色卷髮、唱KTV、去夜店跳舞,甚至還抽煙,最後被學校停學。

擔心她的媽媽,為她找了一家補習班,在那裡,她遇到了改變她一生的坪田老師。坪田為了和孩子溝通,自己也看動漫小說、打電玩,他鼓勵彩加,多次為彩加辯護,說她是一個「很棒的女孩子」。這是彩加第一次遇到的「除了媽媽以外會讚美她、對她有所期待」的大人。

彩加在坪田老師的鼓勵下,選定名校慶應大學當目標,準備考試。學力只有小學的她,拚命的補課,從高二開始追課業進度。一起玩樂的朋友們,也體貼地要她考完再一起玩,不願佔用她用功的時間;更不可思議的是,連鐵板一塊的爸爸,也因為彩加的努力而正視女兒的目標,轉而支持她……

在這些鼓勵下,彩加從任性自我的小女孩慢慢成長為一個懂得為他人付出的人,還因為受到坪田老師的激勵,讓她想成為一個像老師一樣,為他人付出、為他人拚命努力的大人。

然而,追求夢想的路上不會總是無風無雨,彩加在參加模擬考後,看到難看的成績一度陷入消沈,完全不想唸書……為此,她找到坪田老師與媽媽,他們無 條件地鼓舞讓她決定再試一下、再試一下……這時,不論結果如何,彩加都已經展現了克服挫折的韌性,變得越來越堅強。

終於,當彩加真的收到慶應大學合格通知時,所有人都為她開心不已,也因為她正面激勵了大家,讓所有人都向更好的方向轉變。像是彩加的父親,因為看到女兒奮發上進的模樣,從原本斥責女兒「在作夢」到後來願意開車載她去考場;一度迷失人生目標的彩加弟也因為姐姐的榜樣而重新振作起來;就連坪田老師,也因為彩加達到考上慶應大學而大感振奮!

這是一個正面的循環。當一個人真心想達到什麼好的目標的時候,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他,而這份堅持、這份想要有所改變的力量,也會帶動周遭的環境,讓正面力量不斷擴大。

另一點引人深思的是,人的性格不是單一的,相反,每一個人都有許多面向。從影片一開始,觀眾就看到彩加父親的種種教育缺失,但是母親仍然對彩加說 「爸爸是個好人,看到有困難的人,他不會不管。」之後彩加親眼看到父親在趕時間的情況下仍然決定幫助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她對爸爸說:「媽媽說得沒錯,你是個好人。」這一刻,一直氣恨爸爸,對爸爸充滿敵意的彩加,變得體諒父親,能夠原諒父親教養上的缺失,父女兩人之間像堅冰一般厚厚的隔閡開始消融。

最後看到彩加跳上爸爸的背,快樂地像個小女孩一樣,但又成熟地告誡爸爸「不可以讓媽媽哭泣」時,我們看到小女孩真的長大了,成為一個能負責任、體貼父母的大學新生。

找到對的目標,然後決心改變,即使遭遇無數挫折,仍然堅定往前。天助自助者,彩加的故事對每個正在各個領域努力的你我,都很勵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