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棄高薪玩木作 創客創業有商機

木作達人林昭賢(右)望著小朋友騎玩自己創作的木馬作品,感到很開心。(記者李怡欣/攝影)
木作達人林昭賢(右)望著小朋友騎玩自己創作的木馬作品,感到很開心。(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勞工局4日舉辦全台第一場素人創客木作展,現場匯集上百位創作者,展出多功能家具、木馬搖椅、益智玩具等200多件作品;參展人林昭賢放棄百萬年薪,拜師學藝、自創品牌,將手作原木的自然氣息分享給更多人。

林昭賢2年前自創「瓦工坊」品牌,專營原木設計、訂製家具及露營用品,因為熱愛手創原木,他放棄原岡山螺絲工廠副總身分,全心投入木作領域。從螺絲到木頭,林昭賢說,木頭是「消去法」、螺絲則是打模製造,木作耗材大、每個弧度、樣態都要一筆一筆慢慢成形。

林昭賢坦言,剛開始接單花很大時間與客戶溝通,「客戶會拿IKEA當競價標準」,於是林昭賢就必須去解釋價值與差異,但經營2年下來,他感到台灣消費手創市場已逐漸打開,客戶對他的產品及木作特有的榫接技術已感到接受與信賴。

「木頭人.童玩趣」創意木作聯展,以環保概念出發,結合眾多愛木、玩木的創客,動手實踐創意。勞工局表示,活動展至13日,接下來20場木作DIY體驗課程由創客達人輪番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