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小兒發燒 別急著退燒

(Fotolia)
(Fotolia)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發燒是難免的,但多數父母認為發燒是「壞事」,經常憂心如焚,束手無策!為了安心,退燒藥「降溫」最穩妥。其實,發燒對孩子來講不全是壞事,那麼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安然度過?

自古中醫便認為,「發燒」是身體受到外邪侵襲時,調動自己的正氣「驅邪外出」的表現;病邪是陰性的東西,身體遇強大病邪時,就會調動自身的陽氣對付陰邪之氣,將其驅除體外。現代科學也發現了病毒、細菌、癌細胞等都有不耐高溫的特點。 

為什麼幼兒容易發燒?

小兒比成人更容易發燒,是因為小兒是純陽之體,陽氣更加旺盛,所以在遇到外邪攻擊的時候反應更加迅猛。發燒,對小兒而言,也是在訓練其身體抵禦外邪的能力。老人因陽氣衰弱,就較難有高燒,所以一個長期低燒的人一定是身體虛弱或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自身驅邪能力不足,也可以尋求外援,用中藥、推拿、食療等一系列方法扶正驅邪。 

發燒,該不該吃退燒藥?

現在的大部分家長一看到孩子發燒就看西醫,西醫一般會給退燒藥,燒退了小孩就不鬧了,家長也放心了。但是,這等於是孩子受病菌、病毒攻擊時,孩子正奮勇抵禦,你不是幫助孩子祛除外邪,而是把孩子拉開,讓敵人長驅直入孩子的身體內。 

如果孩子的身體素質好,身體內部還有層層關卡可以抵禦外邪,可能可以慢慢地驅邪外出。如果你的孩子身體素質差,這些病菌、病毒等就在孩子體內安家了。如此,孩子就容易患有長期慢性咳嗽、咽炎、鼻炎、扁桃腺炎、哮喘、腹瀉、花粉症等等。

現代西醫也發現這個問題,所以在歐洲已開發國家,一般西醫不給退燒的小兒用藥,只建議家長多給水喝,但是大部分家長不理解,又自行到藥店買退燒藥給孩子吃,結果弄得小孩體質很差,動輒生病。 

發燒對人體沒有好處?

小兒適度發燒不僅有助於清除病邪,還可以訓練小兒的衛外功能,包括現代人所說的免疫功能,都會在發熱的過程中得到完善,在未來受到外邪侵襲的時候,就會越來越成熟智慧地抵禦外邪。 

現代,微生物變種得很快,使人類處於越來越厲害的微生物攻擊中,如果我們自身的衛外能力太差,危險性就更高。所以當孩子的衛外功能強,則生存能力也就更強。

弄懂四種發燒  自然退燒.孩子身體好

孩子發燒,那些情況需要就醫?以下提供小兒常見的三種發燒情況,及一種生理性發燒的鑑別和處理方法:

■積食發熱

一般肚子很燙、手心發熱、口臭、大便不通或腹瀉、舌苔黃膩,且發燒一般是早上降溫、下午或晚上開始持續發燒。積食嚴重的也會有高燒。積食發燒時小孩不喜歡蓋被子。

處理方法

此時可以給小兒服四磨湯口服液或午時茶。還可以給小兒按順時針揉腹部,推下七節骨;即用拇指或食指中指從腰部的命門穴往尾骨端反復下推,抹上滑石粉後再推,大約十分鐘即可,以免損傷皮膚。注意平時不要硬塞小兒食物。記住育兒古訓:要得小兒安,三分飢與寒。

■受寒發燒

一般伴隨感冒症狀如鼻塞、流涕、咳嗽,發燒時小兒仍然怕冷,或者後背發冷,喜歡多蓋被子。

處理方法

此時給小兒煮生薑紅糖水喝,儘量多喝水,再蓋上被子稍微出汗就可以了。如果身體發燒但手腳發涼,一定要想辦法讓手腳心發熱,比如先給小兒泡個熱水澡,水中可加一勺紅葡萄酒,或者是艾葉、肉桂、花椒等,可以幫助手腳發熱身體出汗。還可以用吹風機吹小兒的大椎穴直到出汗。如果小兒手腳發熱身體微微出汗就不用擔心了。

■溫病發燒

溫病是由外感所致,發生於流感季節,常常是周圍的人已經有了類似的症狀,如小兒出疹,容易發高燒,一般三天後出疹,疹出後燒退。一般多發於春季。

處理方法

小兒出痘期間不要吹風,可用紅豆、綠豆、黑豆加冰糖燉湯讓小兒喝三豆水代茶飲,有助於出痘和扶助正氣。

生理性發燒 小兒變蒸 一眠大一寸

1歲7個月以內的小兒每隔32天就會發燒一次,這是小兒在正常的生長發育過程中出現的生理現象,這種發燒一般溫度不高,而且發燒時耳朵和屁股尾骨處是涼的,這是生長發燒與普通發燒的最大區別。

這種發燒1到2天就會恢復,每發過一次燒後會發現小孩又長大或懂事一些了,就是老人們說的發燒開竅了。

中醫師提醒

1.如果發燒情形嚴重且父母無法鑑別小兒發燒的類型,就要及時看醫生。

2.如果小兒發燒且手腳冰涼,父母沒辦法讓小兒手腳發熱和出汗,也要儘快看醫生。

發燒睡「冰枕」 傷身又傷腦

睡冰枕,降溫是極其有害的。因為它首先滅掉是人體的陽氣,使病邪在低溫下可以苟延殘喘,一旦時機成熟就在此傷害人體,也就是降低了人體抵禦外邪的能力,等於是助紂為虐。

人體發燒的時候在外面用冰敷等於是將人體的熱量從外面推向身體內部,使身體內部溫度更高。煮過餃子的人都知道,要想把餃子煮透,要一邊煮一邊加涼水,這樣熱量才能透到餃子內部將餃子餡煮熟。所以發燒用冰敷等於火上加油。

有人說用冰敷會讓人變笨,可能是因為冰敷後使內熱加重病情惡化導致的。

孩子發燒飲食要點

發燒期間宜食清淡飲食,如大米粥、小米粥、再加上一些煮爛的新鮮的蔬菜。還可以用紅豆、綠豆、黑豆、薏仁米、百合、銀耳煮水加冰糖代替水給小兒喝,不要吃豆類。也可以燉排骨蘿蔔湯或者排骨海帶湯,主要是給小兒喝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