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愛煮菜的阿嬤與愛巡邏的阿公

我祈禱著,爸媽的希望,孩子們的盼望,但願可以永永遠遠!(fotolia)
我祈禱著,爸媽的希望,孩子們的盼望,但願可以永永遠遠!(fotolia)

文/Mai-Mai
一下班接送孩子回家後,就發現父親帶著母親來到了家裡,除了來臨之外,又帶來了她的許多拿手好菜,我總是又愛又氣,愛的是她的用心與疼惜,氣的是年紀已是那麼大了,老是如此奔波勞累,就是要煮一頓好吃的飯菜给孫兒吃,而倆位老人家卻捨不得吃,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孩子享用。

父母親家距離我的住家差不多有十公里遠,不長也不短、不遠也不近,但是面臨他們已經七十高齡好幾的年歲,我總是不喜歡他們如此這樣的奔波勞累,能活就能動,應該是件高興的事,見他們如此「活骨」,也應當慶幸他們還能照顧自己,然而這些,看在我的眼裡,都是我的牽掛與不捨,牽掛的是他們「放不下」,不捨的是他們對我及孩子們永遠都「放心不下」……

除了愛煮菜的阿嬤之外,還有一個愛巡邏的阿公,父親自公職退休後,一方面傳承家族事業,一方面也忙著照顧孫子,直到去年八月,我的小兒子進入幼稚園就讀,才真正脫離他的照顧,或許是祖孫情深,三個孫子中,就屬小兒子跟他感情最好,雖然他最愛小兒子,但是對於其他兩個孫子來講,對他們的愛護也絲毫不減,應該說兒子們都是他們最疼惜的孫子。

阿嬤雖然時常央求阿公帶她來探望孫子,但是阿公比阿嬤更是勤勞,只要他想到時,立即就飛奔而來,常趁我們不在家時,或上班、上學之際,來巡邏一番,巡邏就算了,常常扮演「清潔工」,幫我打掃庭院、剪剪花草〈也包括家中的裡裡外外〉,常被我的同事外出公差時撞見,也常被我社區的鄰居瞧見,大家都非常稱羨我有一個好爸爸!

除了打掃之外,總是在離去時,買了一大堆的食品與用品,讓我們回家時可以食用或取用〈不外乎也是為了孫子的喜好所購買的〉,也常未知會我,就去幫我把孩子接回家,這些看似很幸福的事,但是對我而言,卻是我不可承擔的愛,因為我終究沒有讓他們倆位老人家享受到清福,反而年紀這麼大了,還在為我們如此擔心受怕,為了此,我常常覺得我不是一個很孝順的女兒……

今晚再次看到他們倆位老人家,阿嬤還是捨不得吃,做了許多孩子與我愛吃的佳餚來,而父親還是從早就來巡邏了,做完「家事」,又趕回去再去接「愛煮菜的阿嬤」來送晚餐,看他們常常如此的「跑動」,我是多麼不願意也不希望啊!但是老人家的固執己見,卻也令他們甘願如此,還好,孫子們還是最愛吃阿嬤煮的飯菜,孫子們永遠喜歡阿公常常來「巡邏」,看著他們倆老的背影,我是多麼的心酸,原來……年歲越來越大而他們的身子也越來越佝僂了。

我祈禱著,爸媽的希望,孩子們的盼望,但願可以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