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圖博抗暴57周年 林昶佐:讓台灣陪藏人回家

歷史圖片「西藏抗暴55周年台北大遊行」(大紀元資料室)
歷史圖片「西藏抗暴55周年台北大遊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西藏抗暴即將邁入57周年,為喚起台灣社會更多人的關注與支持,由台藏人福利協會、藏青會台灣分會等團體將於下週四(10日)發起「搭起藏人回家的路」大遊行。長期關注圖博議題的時代力量新科立委林昶佐表示,過去他都是以民間角色聲援圖博,但因台灣已邁入新局勢,未來關切西藏及全世界所有被迫害族群的力量,將不再只停留在民間,也會走入新國會、新政府裡面。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與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藏青會台灣分會祕書長貢卻4日舉行記者,說明舉辦圖博抗暴大遊行的意義。與會的綠委段宜康認為,台灣常把人權、和平、公平正義等普世價值掛在嘴邊,但面對強權時還能挺直腰桿、對抗壓力,「才能證明我們的價值」。段宜康承諾,未來民進黨執政後,新國會絕對會為所有被壓迫的民族盡一分心力,爭取權利、落實公平正義,「這是民進黨對國人的承諾。」

近年中共迫害西藏宗教自由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有圖博青年以自焚表達抗議,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感嘆,到底是怎麼樣的高壓統治,會迫使這麼年輕的生命,必須用這樣激烈的方式表達抗議?她提醒,台灣人應該要更關注,「因為今天的西藏,真的不是台灣未來要走的方向」,同樣面對中共政權的打壓、剝奪民主自由,「我們更有責任跟西藏人站在一起。」

過去曾擔任兩屆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的林昶佐表示,過去他關心圖博議題,都是以民間的角色參與,不過因為台灣已邁入新的政治局勢,未來台灣人關切西藏及全世界所有被迫害族群的力量,將不再只停留在民間,也能反應在新國會、新政府。

「台灣要能獲得國際的支持,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支持國際上需要支持的人」,林昶佐提醒,新政局一定要展現出參與國際的態度,只要越多人參與,就會有越多的國際夥伴支持,台灣整體的國際形象也能相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