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老屋加青創 中市舊城現生機

「咖啡老爹」打造第一台街頭行動咖啡腳踏車。(台中市政府提供)
「咖啡老爹」打造第一台街頭行動咖啡腳踏車。(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中區沒落止步,近幾年從設計旅館到文創商店,有如雨後春筍般嶄露一線生機。為了持續活化中區,市府跨局處合作,盤點老舊空屋為基地,匯集青年創業能量,翻轉舊城區。本週假日,沿綠川東西街有30攤進駐、展示青年文創產業。

「茚 Yin Taiwan」開發具中區意象的印花產品;「咖啡老爹」打造第一台街頭行動咖啡腳踏車,進駐台中火車站旁的Station1;「Herms Translation Studio信使譯站」與中區旅店業者合作,以台中城作為國際影展駐站。青創學員陸觀偉認為,以前創業都是單打獨鬥,現在有了平台,更能結合資源及想法,縮短創業初期的撞牆期。

中區再生基地負責人蘇睿弼說,青創過程必須面對營運成本、空屋改造、投資報酬率及企業投資等問題,經過輔導,可讓青創不怯步。中區因為多數老屋主不住在本地,招募閒置空間仍有一定難度,包括租金房價不符期待、怕管理麻煩等,但仍會透過產權普查、屋主意願調查及說明會,募集空屋加入計畫。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計畫困難點在於「人」,經不斷協調表現出誠意,取代傳統徵收方式,讓屋主願意讓出空屋,才得以讓青年進駐。部分老舊建築將協調其更新改建,同時保留古老建築特色,注入文創,串聯人才、老屋、街區、老城區起來,催化舊城再生。

經發局表示,市府委託好伴駐創公司承辦「在中區創業的前100天」計畫,遴選出15組,提供顧問諮詢、主題課程、在地導覽、通路媒合、空間媒合、共同工作、社群交流、行銷曝光等八大育成資源,經3個月培訓,期盼青年創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