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三類人喝了豆漿加重病情

豆漿(fotolia)
豆漿(fotolia)

文/記者張孟平
豆漿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被譽為「植物性牛奶」,由於豆漿營養豐富,每天早餐喝一杯豆漿就能滿足營養所需,經常喝也不擔心「三高」問題。但腸胃虛弱,痛風患者和腎病患者都要少喝或不喝。 

腸胃功能差的人

豆類所含的低聚糖(又稱寡糖),被腸道細菌發酵後,會分解產生一些氣體,而引起打嗝、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腸胃功能差的人,或患急性胃炎和淺表性胃炎者不適合吃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而加重病情。 

腎病患者

腎病患者攝入高蛋白太多,會產生腎毒性,增加腎臟負擔。豆漿內蛋白質含量高,對於應採取低蛋白飲食的腎病患者並不適宜。低蛋白飲食可降低含氮廢物的產生,減少腎臟的負擔。 

痛風患者

人體尿酸過高就會引起痛風。嘌呤(Purine)經過氧化代謝最後會變成尿酸。

黃豆中富含嘌呤物質,是屬於高嘌呤食物。由於嘌呤是親水物質,黃豆磨成豆漿後,其嘌呤含量會比其他豆製品高出幾倍,所以痛風患者要少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