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悲劇別再重演 專家分析福島核災三大教訓

3月11日是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的5周年紀念日,日本各地舉行悼念活動。(Getty Images)
3月11日是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的5周年紀念日,日本各地舉行悼念活動。(Getty Images)
【記者李世勳/綜合報導】311福島核災滿五周年,美國史丹福大學核安全專家提出福島核災三大教訓,盼悲劇別再重演,像是正視災害肇因,重訂風險評估範圍,改變再生能源觀念。

日本首相:日本不能沒核電

日本東北2011年3月11日發生芮氏規模9強震,還引發巨大海嘯,重創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中央社引述日本警察廳於8日公布的資訊表示,截至2月底為止的311震災災情調查顯示,12都道現有15,894人罹難,6縣失蹤者共2,562人。這一年來,死者增4人,失蹤者少27人。

日本首相安倍10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日本不能沒有核能,但會降低對核能的依賴;針對法院以未能證明安全為由,下令高濱核電廠停機,安倍則重申不會改變推進核電廠重新啟動的方針與安全標準,他當天還出席內閣的震災復興推進會議,敲定今後5年的工作基本方針,包括投入32兆日圓的重建預算,要求進一步振興東北。

福島核災三大教訓

明報引述史丹福大學國際保安及合作中心資深研究員尤因(Rodney Ewing)指出,核災最重要的教訓,就是要承認事件並非意外,確認問題所在。他以福島核電站部分反應堆熔毁為例,指出日本政府與民間均清楚知道核電站選址面臨海嘯威脅,設計時卻無相應準備。

其次,尤因認為應重新釐訂風險評估內容。他指出,現時核電站風險評估一般只考慮單一反應堆對特定地點影響,實質應擴闊評估範圍。

第三,尤因認為,核災對再生能源發展的未來產生重大衝擊,德國更決定停用核電,改為投放大量資源開發其他再生能源,標誌能源發展的重大變革,各國應研究合適的能源政策。

災民身心受創 重建路遙遙

金融時報派記者來到福島,看看5年後受災民眾的處境如何,大地震發生時,Tomoe Unuma和她先生以及10歲的女兒被要求撤離到核電廠3公里外,「我們以為只是以防萬一,當時根本沒有任何資訊。」她們一家人後來隨著丈夫的工作移居到位於關東的日立市。

對於政府的對待方式他們感到不滿,Unuma的先生說:「我們還沒收到任何賠償,他們請我們申請第一年的賠償,這正在程序中,但很難想像有何方案可以滿足我們 — — 被迫離鄉,到異地工作,我雖然有工作,但對太太和女兒來說,壓力是很大的。」

另外,Tomoe Unuma表示,政府給了像是住房等的補助金,但態度都好像他們在幫你忙,「那種要補償與負責的態度很淡。」

核災造成許多災民離鄉背井,但海嘯帶來的卻是慘痛的悲劇,33歲的農夫 Satoshi Abe,他的太太、奶奶以及3個小孩都被海嘯帶走生命,他曾經一度想自殺,「我還沒時間回想當天發生的事情,但只要一丁點事引起我當時的記憶,我的心又再次碎裂。」

聯合新聞報導,災區的人生活都受到影響,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安全農業推進部部長佐藤一雄說,當時朋友一度要他「改名改姓」大逃亡,以免讓別人知道他是福島來的。

心酸心情延續至今;福島人想重振生活,重建家園,但超過半數以上的人認為還要好幾十年。核電廠事故造成的傷害,已經不只是當時的傷亡人數、建物毀損,而是這一代、下一代的生活,影響深遠。

引用資料:

聯合新聞/311強震5周年 福島的他,一度想隱姓埋名逃亡!

明報/福島核災5周年 吸三大教訓 東電:清除輻射物需40年

中央社/311東日本震災5周年 福島舉辦追悼紀念

自由時報/福島核災5周年 安倍︰日本不能沒核電

金融時報/Five years on, Japan’s tsunami survivors work to rebuild l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