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風年輕化 女童也患病

中風年輕化(fotolia)
中風年輕化(fotolia)

文/記者鄭孝祺
別以為中風是老人病,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女童利德爾(Becky Liddle)上課期間突然暈倒,校方報警和通知家長,其媽媽當時發現利德爾的右半身癱瘓,而且臉部表情不對稱,一開始時不能說話,也不能自行飲食,需要用喉管吸收營養。入院2日後,醫生才證實利德爾中風。 

出血性中風

華人高於白人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估計,每年約有80萬人罹患中風,平均每3分鐘就有1人死於中風。中風已成為第3大死亡原因。根據洛杉磯加州大學臨床和轉化醫學院數據顯示,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機率是造成亞裔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亞裔美國人因中風而死亡的機率要比白人高40%,而華人患出血性中風的機率遠高於白人。國際研究預測,較年輕人士(24~64歲)中風病發率將於未來15年內增加一倍。 

中風不分年齡

預防須從小開始

「世界預防中風日」發布的數據表明,20~64歲的中風患者已經占所有中風患者的1/3,相較之前的中風機率提高25%,也就意味著中風患者越來越年輕化的問題。今年湖北雲夢14歲的少年因連續2天2夜玩電腦遊戲,導致中風入院;另一名9嵗的英國女童Becky Liddle,在學校也突然中風,入院治療時,發現她腦中有血塊。這些案例的發生,更令年輕一代需要警惕。

華人傳統中國飲食防中風

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華人分會會長、心臟專科醫生巫柏齡表示:「愈來愈多的華人接受西方飲食和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因而引發一些健康風險。但這個情形是可改善的。」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早年的一項研究也發現,華人傳統飲食模式,即多蔬菜、植物蛋白質、米飯及綠茶能有效防預動脈粥樣硬化。該研究認為,華人若轉向高動物脂肪的「西式」飲食習慣,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會提高,而在以傳統飲食為主的番禺地區卻是心臟病發病率最低地區之一。 

研究還發現西化的華人,其頸部肱動脈內壁較番禺地區的華人平均約厚12~26%。 

少油、少脂肪的飲食能降低膽固醇,避免缺血性中風,美國心臟學會建議脂肪食物攝取的熱量,不要超過每日總熱量的30%,每日膽固醇攝取最好少於300毫克,而1顆雞蛋膽固醇含量約195毫克。 

發表在《腦卒中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回顧了在美國、日本、歐洲和澳洲進行的8項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在日常飲食中每增加7克的膳食纖維,就會讓人們首次患腦中風的機率下降7%。同時,這項研究強調直接從食物中攝入膳食纖維對健康有益,而不是以服用營養補充劑的方式。

好鬥、憤世嫉俗者易中風

美國心臟協會刊物《Stroke》發表一項研究顯示,對6,700位介於45~84歲的健康成人進行8~11年的追蹤觀察,研究好鬥的憤世嫉俗性格、高度緊張、抑鬱和中風發病率之間的聯繫。 

研究結果顯示,最終有200人出現中風症狀,其中憤世嫉俗的人,中風或患短暫性腦缺血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倍;有較多憂鬱症狀的人,患中風的可能性比較少憂鬱症狀的人高出86%;有慢性壓力症狀的人,比壓力小的人患中風的比率高出59%。 

雖然壓力或負面情緒如何影響心臟與腦部健康,還沒有清楚答案,但研究已經證實,情緒確實會影響人體代謝、荷爾蒙與免疫系統。因此,研究人員推論,當一個人經歷高度壓力、憂鬱症狀及對他人有高度敵意時,會導致中風發生。負面情緒可能也會誘發身體發炎,是導致中風的另一個可能原因。 

此外,心裡不痛快的人常會有一些不健康行為,例如吸菸、過量飲酒等,也可能導致中風。研究小組成員、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教授羅斯(Susan Everson-Rose)表示,這說明對中風來說,心理因素和膽固醇、血壓、吸菸等問題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