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體驗漢字之美 台積電書篆大賞揭曉

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全體合影(陳秀媛/攝影)
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全體合影(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台北報導】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推動的「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是台灣唯一針對高中生設計的書篆藝術活動。第8屆台積電書篆大賞頒獎典禮,12日下午在中正紀念堂采玉廳舉行,多位跨世代書篆畫名家到場支持與肯定。

主辦單位請來曾獲金鐘獎,被譽為「廿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女相聲」、「台灣評書女王」的台北曲藝團團長葉怡均,演出魯智深獻策桃花莊劉太公的評書段子,讓在場來賓在歡樂逗趣的氛圍中,感受傳統說唱藝術的魅力。

此次比賽有楷隸組、行草組及篆刻組,皆是當場出題考驗參賽者的實力,得獎者幾乎都是從小開始學習,擁有十幾年的書寫功力。

擔任評審的李蕭錕老師表示,要把書法學好,除了要有美術家的觀察力,還要有中文系的國學素養,二者缺一不可,而藝術的提升也象徵人生境界的提升。台積電董事陳健邦則感慨地說,上個月到東京逛了一下,看到日本人投入書道的程度令人佩服!

行草組首獎由高雄市立文山高中二年級學生陳敬和奪得,他表示,寫行書有一種暢快奔放的感覺。楷隸組首獎由高雄市立海青工商室內空間設計科二年級學生陳品豪奪得,他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和兄姐一起學書法。媽媽說:「品豪的字燕尾具有美感,雖然得到首獎仍會請他的指導老師指導缺失。」

在場書篆名家一致認為,傳統書法耐人尋味,卻逐漸被忽視,需大力推廣讓世人體驗漢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