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南島文化尋根之旅 獨木舟高雄啟航

獨木舟Ana Varu號13日從高雄哨船頭碼頭啟航,將展開長達1,700浬南島文化尋根之旅。(高雄市海洋局提供)
獨木舟Ana Varu號13日從高雄哨船頭碼頭啟航,將展開長達1,700浬南島文化尋根之旅。(高雄市海洋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第12屆太平洋藝術節13日揭幕,由德國知名世界航海家Burghard Pieske及關島原住民查莫洛族航海家Ignacio Camacho所駕駛的獨木舟Ana Varu號,從高雄鼓山區哨船頭碼頭啟航,將展開長達1,700浬的南島文化尋根之旅,主辦單位特地選在這個疑似關島原住民先祖起源之地——南台灣作為啟航點。

4年一次的太平洋藝術節由27個會員國組成,是太平洋地區重大藝術活動,今年由關島政府主辦,據傳,關島查莫洛族(Chamorro people)與台灣原住民族有密切淵源,高市府原民會主委谷縱.喀勒芳安表示,台灣南部極可能是關島原住民先祖之起源地,因此,本次尋根之旅特地選定高雄為啟航點。

活動由蘭嶼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祈福儀式中啟航,Ana Varu號獨木舟在眾人祝福中駛出高雄港,首到蘭嶼,再抵關島、並航向復活島,展開為期3年的航行,徒經許多小島,效仿南島民族祖先的遷徙步履。兩位航海家還分享了航海理念,並定該獨木舟在太平洋藝術節首日為「台灣特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