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一張圖看懂「不當黨產條例」國、民兩黨在爭什麼

國、民兩黨黨產處置條例比一比(大紀元製圖)
國、民兩黨黨產處置條例比一比(大紀元製圖)
⊙李世勳/整理報導
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法制聯席會今(14日)審查不當黨產相關草案,一如往常藍綠雙方對於由誰來認定「不當」黨產有很大的歧異,民進黨草案版本認為應成立調查委員會釐清,而國民黨團版則主張由主管機關內政部認定,有爭議再移請監察院調查。

目前在內政委員會裡的草案版本有民進黨立委提出的7個版本,內容大致相同,而國民黨團版則有「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兩黨版本內容差異很大。

》民進黨:林俊憲版鄭運鵬版高志鵬版葉宜津版黃偉哲版鄭寶清版陳亭妃版

》國民黨團版:「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

如何認定「不當」?兩黨差很大

聯合報報導,由於黨產條例爭議大,聯席會上午沒有實質修法進度。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支持把政黨財產攤在陽光下,但不當黨產條例的重點,不在黨產是否公開,重點是什麼叫「不當」,很多版本對「當」與「不當」認定,捨棄過去由法院公正判決的途徑,改用其他方式,恐讓問題更複雜,更不客觀。

對於認定不當黨產,民進黨版主張成立隸屬行政院的政黨財產調查及處理委員會,由檢察官、學者、社會公正人士組成,並限制同一黨籍委員人數。

國民黨則主張內政部為主管機關,對認定有疑慮的黨產應移請監察院調查,如果監察院認定為不當黨產,應於兩年內還給原權利人或機關團體。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內政部指出,國民黨版對於施行前政黨取得的財產,主管機關認有爭議之虞移請監察院調查,但主管機關如何認定財產有爭議?其認定程序和標準為何?移請監院的相關規定和政黨如何權利救濟,皆未寫清楚,仍需釐清。

對於民進黨立委版本,內政部指出,「不當取得」需由政黨舉證合法,否則將財產移轉至特定基金或國有,與法治國家「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不符。

國、民兩黨黨產處置條例比一比(大紀元製圖)國、民兩黨黨產處置條例比一比(大紀元製圖)

黃國昌:馬政府對不法黨產包庇縱容

立委黃國昌在質詢時談到中廣非法取得土地一事,他事後在臉書上發文痛批, 馬英九2008年說要將不當黨產歸還國家,但馬政府對不法黨產真正的態度是包庇縱容。

黃國昌舉了四個例子說明:

1. 將財政部在2004年設置的「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及「黨產處理專案小組」,於2009年停止運作;2. 將行政院原來設置的「不當黨產網站」,偷偷移除;3. 法務部將2002年所曾提出的行政院版「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自法務部網站移除,企圖毀屍滅跡;4. 相關部會即使發現中國國民黨不法取得的財產,也竟然視而不見,以「還沒有編預算」這種荒謬的理由,放水不提訴追償。

黃國昌進一步舉例而表示,針對中廣非法取得「板橋機室」的土地,交通部2004年起訴後,在2014年8月早已取得勝訴確定判決,判定中廣「非法」接管原屬「日治時期台灣放送協會」的土地。然而,交通部卻迄今都遲遲不對中廣起訴追償「將該出賣予第三人」所得之不當得利價款。交通部到今天在立法院報告時,才急忙說明「視預算情形於105年、106年提訟追償」。他痛批:「這不是刻意放水,什麼才是刻意放水!」

馬政府對不法黨產的真正態度:包庇縱容馬英九2008年口口聲聲說,要將不當黨產歸還國家。然而,在他主政下的政府,實際的作為卻是:1. 將財政部在2004年設置的「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及「黨產處理專案小組」,於2009年停止運作;...

黃國昌貼上了 2016年3月13日

藍委:只看到清算鬥爭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要溝通溝通再溝通,但這法案只看到清算鬥爭,還針對國民黨中央、行管會發文邀請報告,針對性十足,應該各黨都要到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列席,而是不針對某政黨立法,心態太偏頗。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痛批,國民黨所有立委非常磊落,提出版本出來審查,民進黨將蔡英文講的話付諸流水,清算、鬥爭、抹黑,憲法明文規定每個政黨都是公平競爭,有多少政黨拿了民脂民膏的政黨補助款,不該受透明檢視嗎?

引用資料:

自由時報/不當黨產條例未審 國民黨就批東廠化

聯合報/民進黨版「不當黨產」 賴士葆:清算鬥爭

自由時報/誰來認定黨產不當?綠︰設調查委員會 藍︰移請監院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