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奇怪的她》歐巴桑的少女心大冒險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文/魏甯

台灣有史上最強生物歐巴桑,中國有大媽,韓國也有「阿珠媽」,她們活過人生的大半輩子,看過大風大浪,因此對人生的態度也很豁達,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不修飾,也不怕得罪人。

然而,她們也有很多顯而易見的典型缺點。例如過度苛責媳婦、不分青紅皂白愛護兒子、到處炫耀自己的兒孫、愛管閒事、甚至因為貪小便宜傷害別人……

必需坦白承認,筆者以前也很看不慣歐巴桑的行為,覺得她們就是這麼誇張,很自私不考慮他人。直到看到電影《奇怪的她》,才換了一個角度思考,發覺她們也曾經是少女、少婦,也曾經有自己的夢想,只是為了親愛的家人,她們放棄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全心全意為了家庭付出一切。

《奇怪的她》的主角──末順奶奶一出場,就讓觀眾感受到阿珠媽的「威力」,她為了爭風吃醋,甚至跟另一位奶奶演出全武行;對媳婦,更是極盡挑剔之能事,對兒、孫,則是縱容加上寵溺;最嚴重的是,為了賺錢,年輕時她曾經做過恩將仇報的事,被仇家找上門追打……

直到後來,媳婦被末順氣得出現心臟病,末順快要被送到養老院,她心煩意亂地出門亂逛,發現了一間照相館……奇蹟般地,末順奶奶回到了二十歲的青春歲月,變得年輕貌美;又因為因緣際會下參加了孫子的樂團、當上了歌手,認識了帥哥製作人…她的人生,重新精采。

但是最後,她因為要救孫子,仍然選擇放棄年輕的外表,變回末順奶奶。當兒子終於發現她變得年輕,含淚要她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時,她毅然拒絕了,她說「雖然知道會很辛苦,但是如果要再選一次,我還是決定選擇一樣的人生,因為這樣才能生下你。」

因為對孩子的愛,末順在丈夫意外過世後,以年輕少婦的弱質孅孅在魚市場獨自努力了幾十年,撐起一個家;也因為愛,末順回顧自己為家人全心付出的一生,絲毫無悔,在最後也放棄光鮮亮麗的歌手生涯,回歸家庭。

此時的末順奶奶變得可親可敬,因為她,我們看見了千千萬萬的媽媽們,她們的人生、她們的夢想,還有她們對家人最深最沈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