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李安抗議歧視亞裔 奧斯卡道歉

「台灣之光」名導李安連署抗議上月舉行的奧斯卡典禮歧視亞裔,奧斯卡獎的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隨後道歉。(AFP)
「台灣之光」名導李安連署抗議上月舉行的奧斯卡典禮歧視亞裔,奧斯卡獎的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隨後道歉。(AFP)

【記者劉宇晴/綜合報導】上月29日舉辦的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主持人克里斯洛克以具歧視亞洲人意味的刻板印象當笑梗,不僅NBA夏洛特黃蜂球星林書豪,曾第一時間對此表達不滿。據媒體報導,「台灣之光」李安等25位來自亞洲的美國影藝學院成員,日前向美國影藝學院遞交聯名抗議信。影藝學院15日發表聲明道歉,將會盡最大努力確保未來不會再犯。

抗議信中寫到,具亞洲血統的影藝學院成員對於奧斯卡在典禮上拿亞洲人的刻板印象作為笑柄,深感驚訝與失望。對於#OscarsSoWhite(奧斯卡好白)的批評,原以為能提供學院展現包容與多元性的榜樣。然而,典禮上卻對亞洲人詮釋的手法荒腔走板,直言,「如此缺乏格調與冒犯人的橋段怎會發生?」並詢問奧斯卡在未來對於種族歧視、偏見的情事,有什麼處置方法,且更期待能聽到改善的具體做法。

信中最後提到,奧斯卡在全球擁有數億的收視人口,其中有60%的亞洲人與潛在的電影觀眾。也是在提醒好萊塢,當前亞洲的電影市場舉足輕重。其中,包括導演李安,紀錄片導演楊紫燁、最佳紀錄短片得主虞琳敏等25人參與連署。

對此,影藝學院15日發表聲明,坦承典禮上的內容對亞洲人確有冒犯之處,「我們會盡力確保未來典禮的表演內容,對於不同文化更加審慎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