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一級農產要課稅? 立委:一個月內提修法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立法院經委會16日邀集農委會主委列席報告業務概況,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說,部分農民為公司型態,無法享有一級農產品免稅,將於一個月內提案修法。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表示支持,但仍需進行「稅式支出」評估。

林岱樺提問,農委會政策針對酪農有沒有開放外勞?陳志清回應,去年已談好,會開放酪農業聘外勞。林岱樺再問,聘用外勞,符合公司型態,課不課稅?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回答,依照《所得稅法》規定,公司組織必須要課營利事業所得稅,除非公司虧損沒有所得。

依據現行法令規定,一級農產品不需繳營業稅及所得稅,但要不要繳營利事業所得稅,卻長期存在灰色模糊地帶。林岱樺表示,一級農產應該要免課稅,若要課營利事業所得稅,將不利農業擴大發展;她一個月內會提案修《所得稅法》,凡從事一級農產品生產,不論是公司還是營利事業,一律排除繳交營所稅。

陳志清說,「委員提案我們支持啊!」農委會將進行稅式支出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