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會一結束 浙江寧波市長、遼寧人大副主任被查

【記者許蒔、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兩會結束後,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3月16日舉行中外記者會,會後中紀委網站隨即通報: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盧子躍,1962年3月出生,浙江永康人。先後在永康、東陽、義烏、蘭溪、台州、麗水等市任要職;2013年3月任浙江省副省長;2013年5月任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14年1月任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

隨後中紀委也公布,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其中盧子躍被指與「浙江第一虎」斯鑫良過從甚密,王陽被查原因則仍被猜測。

另外,《明鏡郵報》在3月15日即報導了〈一切皆有了可能:中宣部改名,劉雲山騰位,劉奇葆丟官〉一文,由於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利用宣傳系統一直與習近平「對著幹」,中共官員向媒體透露,習近平決心整治中宣部,很可能改掉「中央宣傳部」這個臭名昭著的名稱,對劉雲山、劉奇葆做出適當的處置。

中共宣傳部把習近平塑造成一個對外撒錢,結交一幫假朋友;對內強橫,樹了一批真敵人的形象。多年來持續有人建議,中宣部這個部門最好撤銷,至少也要改變名稱、改換職能。

政治觀察家說,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若下決心,拋棄「中宣部」這個充滿專制色彩的名稱,不失為釜底抽薪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