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百年「天外天戲院」全台僅存 民團盼緩拆

如今隱藏復興路巷弄內的天外天戲院。(文史復興組合工作室提供)
如今隱藏復興路巷弄內的天外天戲院。(文史復興組合工作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區「天外天劇場」於1919年興建,為全台僅存四家百年戲院之一;在二次大戰時,曾因戰火波及停業,如今內部結構已遭嚴重損壞,在所有權人也不同意保留情況下,台中市去年2月決議不予登錄;文史團體因此在網路發起請願、盼緩拆,市府則向民間喊話,盼有資源主動投入,為保留城市記憶努力。

台中市政府表示,曾提出由政府或民間出資價購、重劃區段徵收、以地易地及立面保存等四種可能保留方式;但內政部已明定不得以出資價購,避免造成財務負擔,而以地易地也不符合規定;且其六角型格局的劇院若只保留立面,也失去本色,因此僅剩邀民間資源投入一途。

文化局強調,文資保存也必須尊重所有人權益,為保留劇場,已從公部門之文資法或建管、土地等合法工具多方評估,仍有執行困境。盼有民間資源主動投入,為保留城市記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