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類薩斯病毒 恐感染人類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研究發現,在中國的蹄鼻蝙蝠身上發現、類似薩斯(SARS)的WIV1-CoV病毒,可能會感染人類。圖為薩斯病毒。(維基百科)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研究發現,在中國的蹄鼻蝙蝠身上發現、類似薩斯(SARS)的WIV1-CoV病毒,可能會感染人類。圖為薩斯病毒。(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在中國的蹄鼻蝙蝠(horseshoe bat)身上,發現類似薩斯(SARS)的WIV1-CoV病毒,可能不需要經過適應期,就具有感染人類的能力,有可能引起病毒大爆發,進而對全球經濟與公共衛生造成重大衝擊。

繼埃博拉(Ebola)和茲卡(Zika)這兩波疫情在全世界奪走數千條人命,並造成幾十億經濟損失之後,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研究人員著手對WIV1-CoV病毒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WIV1-CoV與薩斯的宿主都是蹄鼻蝙蝠。儘管其他病毒可能需要一段適應期才能感染人體並演變成流行病,但WIV1-CoV已經克服在人類細胞中複製的障礙,具有感染人體的能力。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根據基因序列重建WIV1-CoV,以評估它們感染人體和老鼠細胞的可能性。研究人員發現,WIV1-CoV能直接與人體細胞中的受體產生鏈結,就像薩斯一樣,而且能有效地在人體呼吸道組織中複製,所以能直接感染人體。

研究人員稱,WIV1-CoV有可能不會感染人類,但它一旦感染人類,就有可能引發新一波的病毒爆發,對全球經濟和公共衛生造成重大衝擊。

研究人員還發現,為治療薩斯而開發的抗體在人體和動物組織上可以有效對抗WIV1-CoV,故能在該病毒爆發時提供可能的治療方法。然而,其抗體無法大量生產來治療許多人。此外,現有的薩斯疫苗對WIV1-CoV無法提供保護,因其病毒序列有些微不同。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對於24歲以下的病患而言,薩斯的致死率低於1%,但對於60歲以上的病患來說,此致死率超過50%。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流行病學教授巴里克(Ralph Baric)相信,一旦WIV1-CoV感染人體之後,有可能導致類似薩斯的致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