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初選再超前 共和黨體制派二難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在15日新一輪「超級星期二」初選中,依勝者全拿制囊括佛羅里達州99張黨代表票,但他另一個勝者全拿的俄亥俄州失利,雖然川普繼續接近獲黨內提名的門檻,但選情還有變數。民主黨的希拉蕊則在5個州贏得4州,穩定領先桑德斯。

共和黨方面,地產大亨川普拿下佛羅里達、北卡羅萊納和伊利諾等3州。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雖然贏得自家地盤的初選,但沒能改變大幅落後的狀態。與此同時,參議員盧比歐黯然宣布退出選戰,現在憂心川普獲提名的共和黨人只能將希望寄托給克魯茲了。

川普的黨代表票已累積到621張,離1,237張的提名門檻更近,克魯茲以396票在後面追趕。川普若要在7月的黨代表大會上獲得提名,未來需在選戰中至少拿下六成黨代表票,未來多州採勝者全拿制。

路透社報導,現在共和黨體制派面臨兩難,是要轉而支持拒絕政策目標的川普,還是繼續阻止他,希望他未能跨過半數的提名門檻,那麼就可以在7月的大會上,依提名規定召開黨代表協商與再投票,另外選出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