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谷神星亮點明暗變化莫測 更顯神祕

2015年2月,「黎明號」探測器拍攝到谷神星上有兩個神祕的亮點。(美國太空總署)
2015年2月,「黎明號」探測器拍攝到谷神星上有兩個神祕的亮點。(美國太空總署)
【記者張秉開/編譯】
天文學最新觀測顯示,谷神星的亮點有出乎意料的明暗變化特點,讓這顆小星體越發顯得神祕。

幾個月來,科學家一直爭論這顆矮行星亮點的來源究竟是什麼?是冰?是鹽?還是其他的原因,如外星人造成的?
  
現在這些疑問不但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其亮點的不規律明暗變化現象又讓科學家感到更加困惑。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3月15日登載研究報告說,義大利國家太空物理研究所(INAF)的天文學家觀察到谷神星的亮點會出現明暗變化,但是其變化規律和理論推測的明顯不同。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義大利裡雅斯特天文臺(INAF-Trieste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的天文學家保羅·莫拉若(Paolo Molaro)說:「當黎明號飛船(Dawn)發現谷神星表面的神祕亮點,我馬上想到了從地球上的觀測效果。」谷神星的這個亮點會隨著星體自轉而接近地球之後遠離地球,因此天文學家能觀察到它的亮度不是恆定的,會隨著它對地球上所見太陽光譜的影響作用而出現規律性的明暗變化。
谷神星的亮點明顯和星球表面其他地貌不同,也和太陽系中其他星球的情況不一樣。(NASA/JPL-Caltech/UCLA/MPS/DLR/IDA)谷神星的亮點明顯和星球表面其他地貌不同,也和太陽系中其他星球的情況不一樣。(NASA/JPL-Caltech/UCLA/MPS/DLR/IDA)

但是,莫拉若等研究者驚訝地看到,谷神星亮點的亮度變化特點和他們預測的不同。莫拉若說:「我們確實發現亮點的光譜隨著谷神星的自轉而變化,但是它在夜間的亮度變化非常不規律。」

今年7月,天文學家經過整夜觀測,發現亮點的亮度有變化,推測其原因是太陽照射導致行星表面溫度升高,亮點地區的物質發生蒸發。但是,8月份的觀察結果和7月明顯的差異,因此推測另有原因。

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收集更多觀測數據才能進一步的說明原因。

《華盛頓郵報》說,也許人們不必考慮外星人的原因,因為美國太空總署的黎明號軌道飛行器(Dawn)已經在那裡環繞飛行一年多了,如果有外星人,至少說明它們隱藏得相當不錯而未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