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記者敘利亞失蹤 首度現身影片發聲

日本自由撰稿記者安田純平於去年6月到敘利亞後下落不明,3月16日卻在臉書上傳出疑似他本人發表聲明的一段影片。(影片截圖)
日本自由撰稿記者安田純平於去年6月到敘利亞後下落不明,3月16日卻在臉書上傳出疑似他本人發表聲明的一段影片。(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去年6月在敘利亞北部失蹤的日本自由撰稿記者安田純平,週三(16日)在社交媒體臉書上首度傳出一段疑似他本人在發表聲明的影片。據報他在敘利亞遭恐怖組織蓋達(al Qaeda)分支所挾持。

從上載到臉書上的這段影片畫面顯示,這名滿臉鬍鬚男子身穿深色毛衣和圍巾,坐在桌子前,身後是白色牆壁,他用英語說:「你好,我是安田純平(Jumpei Yasuda)。今天3月16日是我生日。」

他還表示希望擁抱妻子及父母兄弟,「我想和他們說說話,但這都已經不可能了。」他接著大聲朗讀出事前準備好的稿件:「我有話一定要對我的國家說:當人坐在那裏,在黑暗的房間裡,無論在何處,承受著痛苦,卻沒有人回答,沒有人回應。」

安田純平在影片中沒有透露,自己是被哪個組織所挾持,亦沒有說出對方的要求,僅表示「他們說我可以發布訊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田純平為報導敘利亞內戰新聞,去年從土耳其南部協同導遊進入敘利亞,自此之後便下落不明,週三在臉書上傳的影片或是他首次現身。並指出上傳該影片的是一名敘利亞反對派成員。

NHK說與該名敘利亞男子通過電話,得知安田目前被蓋達組織的分支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所綁架,這個影片是某位尋求安田獲釋的中間人給他的,至於其它情況他尚不清楚。

對於這個影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回應說:政府已知道有這段影片,目前正收集及分析相關信息以擬定對策。岸田文雄說:「日本公民安全是政府重要職責,因此我們正充分利用各種訊息網絡來因應。」

路透社報導說:目前無法證實影片真實性,也無法聯絡上安田家人。

國際新聞工作者組織「無國界記者」(RSF)去年12月說:安田純平在敘利亞遭武裝組織綁架並勒索贖金,並面臨被處決危險,但後來撤回報導。當時日本政府也表示正瞭解詳情。

安田純平2004年曾在伊拉克被當地自衛隊擄走,3日後獲釋,及後亦多次前往政局動盪的中東國家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