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國安局長:IC電子科技產業遭中共滲透嚴重

中國大陸傳出有意興建北京到台北的高鐵路線,國安局長楊國強17日表示,這是很好笑的「笑話」。(中央社)
中國大陸傳出有意興建北京到台北的高鐵路線,國安局長楊國強17日表示,這是很好笑的「笑話」。(中央社)
【記者鍾元、吳旻洲/報導】國家安全局長楊國強3月17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IC產業和電子科技被中共滲透最嚴重;此外,中共日前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到要興建北京到台灣的「京台高鐵」,以改善高速鐵路網。對此,國安局長楊國強表示,「我認為是個笑話」。

立委要求國安局應表態拒絕中資來台投資IC設計產業

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林昶佐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楊國強說,除軍方,哪些產業被中共滲透最嚴重?楊國強答詢表示,就他知道是IC產業和電子科技。立委要求,國安局在投審會上,應該拒絕讓中國資金可以來台投資IC設計產業,楊國強則回答,只要影響國家安全,「我絕對反對」。

此外,中國大陸實施卡式台胞證制度後,台灣戶政資料有可能外洩到中國大陸。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說,卡式台胞證實施後,中國大陸是不是清楚掌握台灣人民戶籍資料?楊國強表示,「沒有」。他追問,台灣戶政資料是不是幾乎外洩到中國大陸?楊國強表示,有可能,因為有漏洞,但「到底copy多少過去我們不知道」。

此外,除了檯面下的滲透,中資近年趁著台股低本益比的弱勢,蠶食鯨吞,公然大舉插旗台灣上市櫃公司。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根據統計,目前中資已入股或計畫入股的台灣上市櫃公司共有10家。

這10家台灣上市櫃公司,包括連接器廠的宣德、遊戲廠的樂陞;還有因併璨圓後,間接被中國三安入股的有LED大廠晶電;加上中信金控以私募方式引進中國中信集團入股;血糖儀廠商華廣去年私募引進中國通化東寶藥業及還在進行中的力成、美律、矽品、南茂及F-環宇。

中共提建造京台高鐵 國安局長:笑話

中共日前提到要興建北京到台灣的「京台高鐵」。對此,楊國強表示,「我認為是個笑話」,而且還是個無知的決定。不過楊國強強調,中共早在「十二五」就提出此事了,現在正處於想法要變成做法的過程中,但這哪有可能,他建議各界對中共要聽其言觀其行。

另外,對於中共在南海永興島部署飛彈,楊國強表示,「永興島一動我們就知道了」,他坦言中共確實有此舉,但中共在永興島部署的是防空飛彈,射程200公里,雖對飛機有影響,但不威脅中華民國;不過國安局仍有掌握情資,國防部也同步了解此事,但中共將南海軍事化,確實對台灣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