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活化農地 雲林加碼補助種硬質玉米

雲林縣長李進勇到四湖鄉農友陳勝利種植的硬質玉米田了解採收過程,呼籲更多農友加入種植契作行列。(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長李進勇到四湖鄉農友陳勝利種植的硬質玉米田了解採收過程,呼籲更多農友加入種植契作行列。(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為鼓勵農友種植硬質玉米、活化休耕農地,進而降低硬質玉米的進口依賴,除了農委會每期作每公頃4.5萬元的轉作補貼金外,另外加碼補貼每期作每公頃1.2萬元。縣長李進勇19日上午到四湖鄉玉米田了解採收過程,呼籲更多農友加入轉作硬質玉米行列。

李進勇表示,台灣硬質玉米99%以上都仰賴進口,種植硬質玉米,除了減低進口玉米的仰賴,也可活化土地,鼓勵農民多轉作。

縣府表示,我國每年進口硬質玉米約400~500萬公噸,自給率不足1%。農委會推動活化農地計畫,將硬質玉米列為主要進口替代作物並積極推廣。國產硬質玉米新鮮、質優,除了供做飼料,亦可作為食品加工或提煉玉米澱粉,用途多元,需求量大。

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縣府從民國102年試辦,透過縣府的加碼補助,種植面積從原先144公頃達到今年700多公頃,增加5倍。台灣硬質玉米99%為國外進口且多為基改作物,但台灣目前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呼籲畜牧業者支持台灣種植的硬質玉米,可提高糧食自給率兼顧食品安全。

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也研發出適合沿海地區種植的品種,可降低沿海風災及寒害對作物的影響,並減少硬質玉米倒伏情形。

農友陳勝利表示,農田復耕後,不像過去雜草一片,每公頃約有3萬元利潤。目前雲、彰地區共有6台玉米收割機,方便農民採收,提高了種植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