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鴻海要求降價 彭博:鴻夏戀恐破局

鴻海2月26日晚發出聲明,因出現新債務,暫緩和夏普簽約,雙方正進行協商。(中央社)
鴻海2月26日晚發出聲明,因出現新債務,暫緩和夏普簽約,雙方正進行協商。(中央社)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傳出夏普有鉅額「或有負債」之後,鴻海一直遲遲未與夏普簽訂最終合約,日本媒體報導,原本提出出資4,890億日圓(約新台幣1,435億元)的鴻海希望減價1千億日圓。彭博社報導,這可能使鴻海追求多時的計畫最終生變。

彭博社報導,夏普董事會決定鴻海的紓困方案優於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已經25天了。鴻海的方案總計6千億日圓,其中4,890億日圓用於向夏普收購新股,另外1千億日圓取得夏普銀行團手中的優先股。

這段期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顧問正在檢查夏普的財務,延後簽約。知情人士說,鴻海希望減少給銀行團的金額,而且希望更清楚夏普本季的的表現,鴻海調整了對夏普紓困的內容。

《讀賣新聞》20日報導,關於購買夏普股票方面,鴻海希望夏普減價10%到20%。另有知情人士說,鴻海正試圖壓低向夏普債權銀行收購優先股的金額。

時事通信社21日報導,鴻海尋求減少給銀行團的1千億金額,但未註明消息來源。報導指出,鴻海希望收購夏普新股金額從4,890億日圓降至3,890億日圓左右,每股收購行情低於早先計畫的118日圓,但仍將吃下2/3股權。目前兩家公司正朝減價1千億日圓的方案協商。

中央社報導,有關鴻海收購夏普的主要交易銀行所持有的優先股1千億日圓一事,如果雙方未能達成減額收購協議,預料鴻海將對銀行所持的優先股的認購延期或減額,當成替代方案。

夏普希望這個月與鴻海達成協議,將與主要交易銀行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進行協商。這兩家銀行對夏普的融資在3月底到期,儘管銀行希望在期限前達成協議,但鴻海要求修改收購條件,局勢可能出現變化。

東京Ace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安田秀樹(Hideki Yasuda)說:「一般來說,即使INCJ放棄這項交易,鴻海也不能改變協議。我從來沒聽過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