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裁併危機 南投小校聯盟創新學習啟動

南投縣政府邀請產官學在縣府共同啟動橫跨7鄉鎮15校的南投小校聯盟創新學習課程。(記者林萌騫/攝影)
南投縣政府邀請產官學在縣府共同啟動橫跨7鄉鎮15校的南投小校聯盟創新學習課程。(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因應少子化與小校面臨裁撤整併危機,南投縣政府積極和資策會合作,成為全國首波推動小校聯盟的合作縣市,21日邀請產官學在縣府共同啟動橫跨7鄉鎮15校的南投小校聯盟創新學習課程,以深化與擴大小校聯盟服務。

經濟部於民國103年推動智慧校園,去年起透過資策會推動小校聯盟互動直播學習服務,今年南投縣府更配合資策會小校聯盟推動策略,以網路創新學習方式,推出翻轉機器人、國際觀光英語、邵語直播、行動閱讀等創新課程,將有效降低教學成本。

啟動儀式中以直播方式進行台菲兩國的遠距國際英語課程,由台灣明潭國小展現戰鼓特色,菲律賓學校則表演英語歌曲,現場也邀請永樂、大成、明潭國小學生頭戴腦波儀,以腦波儀器偵測專注力進行腦波賽車競技。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藉由跨校聯盟與創新教學方式,可解決偏鄉教育、母語教學師資不足問題。透過新住民、原住民母語跨校直播,可讓班上少數的邵族、越南新住民孩子,跟著遠距老師、同學一起對話。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指出,經濟部將運用智慧校園資通訊技術,提供各縣市偏鄉小校跨校共學服務,目前已推動全國22縣市204所偏鄉小校、258堂課跨校共學,讓名師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