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出國旅行好開心!10個機場NG行為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凌妃
相信很多人都有搭飛機的經驗,一定也遇過令人不愉快的事。每個人都希望盡興出門,自己玩得愉快,同時又尊重他人權益。機場通常是旅遊的首站和最後一站,注意10個必學的機場禮儀,讓大家都擁有一個美好的旅程結局。

1.行李超重是大忌

通常在登機大廳check-in時,都會排很長的隊伍,這時被要求將超重行李物品取出的旅客,最令人討厭。航空公司針對超重行李的處理是越來越嚴格,建議出門前就檢查隨身或是託運行李是否超重。登機時,在一大群旅客面前將超重行李一件件取出,真的是一件不光彩的事。

2.安檢前先脫飾品

理論上,每個國家的海關對安全檢查都很嚴格,會要求旅客將身上的鑰匙、手機、皮帶、帽子、金屬製眼鏡或是鑽戒等物品取下,然後再過X光通道。其實在排隊等安檢時,就可以將身上穿戴的一些物品拿下,並放在隨身提包或背包內。如果包包內有平板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也要記得取出,並另外放置在一個檢查盤裡。

3.讓路給趕路人

在機場,有些旅客是在趕飛機,所以通過電動快速走道時,請記住站到走道的一邊去。這時應視各國的習俗選擇「靠右邊」還是「靠左邊」,通常在美國是靠右邊、英國則是靠左邊。

4.備妥金額再結帳

在機場商店內消費,買東西前請先搞清楚所有外幣的面值,在排隊結帳時就先準備好正確的金額。如果沒有剛好的面額,建議付張大鈔,然後讓櫃檯找零,或是使用信用卡付款,免得浪費其他排隊顧客的時間。

5.椅子是給人坐的

在候機室等待登機時,千萬不要占個位子來放置自己的行李,多想想那些沒有位子坐的人吧!

6.耳機是必備品

機場內千萬不要大聲喧嘩,或是將電腦和手機的音量開得很大聲。在公共場合聽音樂或講電話,請用耳機。

7.赤腳走路不雅觀

不要光著腳丫子在機場內四處走動,除非腳受傷不得不打赤腳。在西方國家公共場合,赤腳實在是不雅觀、也不禮貌。

8.勿占多個充電孔

千萬別做那種捨不得在家裡充電的事。到了機場後,一口氣將手機、平板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全擺出來充電,占滿所有的插座,讓其他緊急需要充電的旅客無法使用。

9.按廣播順序登機

登機時,航空公司通常都會根據座位號碼前後來安排先後登機次序,以讓登機過程順利以及速度加快。建議在地勤人員叫到你的座位號碼或是登機組別時,再起身排隊。

10.領行李切忌插隊

是不是厭煩了在行李輸送帶旁苦等行李?當等行李的旅客越來越多時,做一名有公德心的旅客是非常重要的,先到先排,不要搶別人的位置。若真遇到行李出現時,禮貌地向兩旁等待的旅客說聲:「對不起,借過一下。」然後快速從輸送帶上取下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