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上班族注意!初次見面不失言,這14句話千萬別說出口

商務交際專家達林‧普萊斯說:「我們都可以提高創造良好第一印象的能力,特別是談吐合宜的能力。」(Fotolia)
商務交際專家達林‧普萊斯說:「我們都可以提高創造良好第一印象的能力,特別是談吐合宜的能力。」(Fotolia)
【記者陳潔雲/編譯】無論是在工作場合認識新同僚,還是在與新客戶喝咖啡,與人初次見面時的談吐都非常重要,因為開場的話會給對方留下深刻印象。

「不妥的、無心的言辭,不但會傷及第一印象,還會影響你的信譽、人際關係以及職業發展的機遇。」說得好公司(Well Said Inc.)總裁達林‧普萊斯(Darlene Price)如是說,她還著有《說得好!》(Well Said! Presentations and Conversations That Get Results)一書。

普萊斯說,當你感覺緊張,你說話可能會不假思索,語速也比平常快很多,而且會不自覺多說一些不必要的話。

雖然我們都有無意說錯話的時候,但看看下面應避免的話題列表,下次你和人初次會面時就不會失言。

1. 「我恨這家公司。」或「我老闆是個混蛋。」

沒有比負面的信息更傷害第一印象的了。即使你說的是真的,在社交或商務環境中也最好不說,尤其是初次見面你希望給對方留下良好印象時。

如果您對某人或某事真的有意見,最好去和能解決問題的人溝通,比如人力資源部,而不是你新認識的人。

2. 「你掙多少錢?」

賺錢多少是很個人的事情。第一次見面就問對方收入是很粗魯的,也不合情理。 如果你真的很好奇,或者這一信息對你很重要,就上Glassdoor、PayScale、Salary.com這類網站自己做些研究吧。

3. 「我很抱歉打擾了你。」

為什麼你要說自己打擾了別人呢?禮儀專家和作家芭芭拉‧帕切特(Barbara Pachter)曾說,如果你真的對自己還沒有做的事情感到抱歉,為什麼還要去做呢?你可以說,「對不起,你有時間嗎?」效果要好得多。

4. 「總統大選你投票給誰?」


作為禮儀的一般原則,初次見面不要談競選的話題。「即便你可能對政黨、參選人或關鍵政治議題有強烈的態度,在工作場合最好避免談競選。」普萊斯說。「如果對方切入這個話體,只談事實,遠離感情化、有爭議的表達,以及個人化或主觀的判斷。」你可以討論參選人的立場、他辯論時說的話,以及最新的頭條新聞。

美國共和黨的三位參選人(由左至右)盧比奧 (Marco Rubio)、川普(Donald Trump)和克魯茲(Ted Cruz)3月10日在CNN主辦的共和黨總統競選辯論會上。(RHONA WISE/AFP/Getty Images)美國共和黨的三位參選人(由左至右)盧比奧 (Marco Rubio)、川普(Donald Trump)和克魯茲(Ted Cruz)3月10日在CNN主辦的共和黨總統競選辯論會上。(RHONA WISE/AFP/Getty Images)

5. 「你信神嗎?」

避免這個話題似乎是不言而喻的,但人們有時還是會問別人這個問題。

「不管你是否有信仰,初次見一個人不是詢問其宗教信仰的時候,除非你是神職人員。」普萊斯說。

6. 「你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

如果你以為一個女人懷孕了而實際上她並沒有,這會是一種無可挽回的巨大侮辱。

「再說,初次見面就觀察到對方懷孕未免太私人化。」普萊斯說。「除非對方主動提起,否則,你應局限於與工作業務有關的話題。」

美劇《辦公室》(The Office)劇照。(NBC官方劇照)美劇《辦公室》(The Office)劇照。(NBC官方劇照)

7. 「那不可能。」

說明你的考慮並且努力解決問題是好的,但說什麼事情「不可能」則是負面訊息,顯示出你缺乏信心。

如果你的評論和疑問不能反映出積極自信的風範,最好還是不要表達出來,美國職場專家林恩‧泰勒(Lynn Taylor)曾說。

8. 「你聽說了嗎?」

「傳播閒言碎語,會讓別人把你定位成一個閒言碎語的人。」職場作家維姬‧奧利弗(Vicky Oliver)曾說。

傳播流言蜚語會讓你比你談論的那個人更糟糕。禮儀專家羅莎琳達‧O‧蘭德爾(Rosalinda Oropeza Randall)如是說。

9. 「我喜歡你的裙子。」


「第一次見面時,不要評論對方的外表或裝束,即使是積極評價。」普萊斯說。「這太私人化、不合時宜。即便你已經認識他們,也要留意你說的話以及為什麼要說這樣的話。」

因為職場的等級關係,避免評論對方外表總是最保險的,除非你確定對方聽到你的話會是什麼感覺。

第一次見面時,不要評論對方的外表或裝束。(Nordic Innovation/Flickr)第一次見面時,不要評論對方的外表或裝束。(Nordic Innovation/Flickr)

「相反,真誠地給予與工作有關的好評,如,『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演講。』『恭喜你超額完成銷售定額。』『你的項目管理技能對團隊是一筆巨大的財富。』等等。」普萊斯說。

10. 「我正在辦離婚。」

如果你正在經歷人生磨難,你可能很想和新同事或客戶分享,但這完全不合時宜。

普萊斯說:「避免向第一次見面的人提及個人逆境,在一般的業務討論中也要避免。」談論個人煩惱讓人有理由懷疑你的能力。

11. 「我想……」

說「我想……」有時是可以接受的,但前提是你真的不很確定。禮儀專家帕切特說:「使用『我想』可能讓你顯得軟弱無力。」當你確知某件事,就直接陳述出來,如:「會議是在下午3點。」
  
12. 「我累死啦。」

泰勒說,表現得精力充沛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職場,你的態度和職業道德都一目瞭然。

表現得精力充沛是很重要的。(Francisco Osorio/Flickr)表現得精力充沛是很重要的。(Francisco Osorio/Flickr)

13. 「你本人和通話時的感覺不太一樣。」

如果對方的樣子與你想像的不一樣,不要用表達驚訝、失望或困惑來開始與對方的交談。

14. 「我……我……我……」

與任何人初次見面,自我為中心的談話模式都應避免。

「多蘿西.薩爾諾夫(Dorothy Sarnoff)提醒我們,『我』(I)是字母表中最小的字母,所以不要讓它成為你用量最大的詞彙。」普萊斯說。「沒有人喜歡讓另一個人主宰對話或聽他/她不停談論自己,尤其是第一次見面時。」

她提示:為了避免自我為中心的談話,你應通過詢問合適的問題、積極聆聽來表現出對他人的真正興趣。「你是怎麼幹上會計這行的?」「你為什麼來亞特蘭大?」「你覺得我們這個行業面對的主要挑戰是什麼?」

她總結說,「我們都可以提高創造良好第一印象的能力,特別是談吐合宜的能力。最有效的辦法是把關注點放在他人身上,因為,幾乎所有交流的失敗都是由於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