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泡出好茶? 茶人:掌握四關鍵

茶藝老師孫嘉濃分享泡好茶、與茶對話。(攝影/茅志剛)
茶藝老師孫嘉濃分享泡好茶、與茶對話。(攝影/茅志剛)

文/楊蓉真
喝茶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尤其台灣高山茶聞名世界,其特有的清香,讓很多國外旅客大肆搶購。

如何泡出一壺好茶,能喝到茶湯的清香或溫潤,卻不會帶出苦澀味?茶藝老師孫嘉濃說:「泡茶的水質,對茶葉的色、香、味,特別是對茶湯的滋味影響很大。最基本,就是要注意茶性、水溫、茶器和時間。」

茶藝老師孫嘉濃分享泡好茶、與茶對話。(攝影/茅志剛)茶藝老師孫嘉濃分享泡好茶、與茶對話。(攝影/茅志剛)

瓷器聞香 陶杯回甘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古代中國家庭每日離不開的生活必需品,可見茶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

孫嘉濃介紹,想泡好一壺茶,茶葉種類、茶葉用量、水的用量與溫度,以及沖泡時間的長短等,都與茶湯滋味有極密切的關係。首先要知道是清香型的高山茶,還是普洱茶類的老茶。二者在水溫、茶器與沖泡時間上都有差異。

清香型的茶,香氣淡雅,建議以瓷器沖泡,瓷器本身較會聚香,也較能欣賞到茶湯的顏色;沖泡的水溫大約90℃,溫度太低,不易帶出茶湯的清香;溫度太高,則容易有苦澀味。通常第一道浸泡50秒至1分鐘即可。

泡老茶或重烘焙的茶,則適合用陶土茶器,因為陶土本身有毛細孔,也會軟化水質,所泡出來的茶湯入口順滑轉為生津,容易回甘。通常以95~100℃的熱水沖泡,讓老茶回甘,喉韻也會比較好。第一道建議浸泡30~40秒,以免苦澀。沖泡出最可口的茶湯,需要靠經驗的累積。

中國人的茶道一般配有6個杯子,倒茶的順序是從右至左,一杯一杯注,以6~7分滿為佳。

心懷感恩 與茶對話

除了技巧,孫嘉濃強調,茶有滋味,有香味,也有韻味。泡茶也很注重精神層面。「品字有三個口,代表的就是身心靈。一個茶人通常會懷著感恩的心,感謝茶農,感謝天、地,對茶懷有敬意,因為它是有生命的。」

她認為不同的心境泡出來的茶湯也不一樣,當心情祥和、寧靜,很沉靜的時候,泡出來的茶湯是清香、甘甜的。還有心靈層面的價值,能夠讓人心靈沉靜。她建議,泡茶前不妨沉澱自己的心靈,讓自己靜心、省心,與心靈對話,與茶對話。

一壺好茶與茶性、水溫、茶器、時間相關。(攝影/茅志剛)一壺好茶與茶性、水溫、茶器、時間相關。(攝影/茅志剛)

喝茶已經變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在品茗賞茶中飲茶成為美的藝術,也是生活的藝術,更是人生的藝術。「人生如茶,空杯以對,在喝茶中找尋生活的樂趣,茶人用心為來賓泡茶,大家沉醉在一場茶與美的饗宴。」孫嘉濃說。

BOX小訣竅

除了上述的技巧,孫嘉濃提醒,如果能注意下列小細節,泡出的茶湯將更好喝。

每次出湯最好出乾淨,才不會影響下一道茶的味道。 喝茶前最好先喝一杯甘泉水,把口中原有的味道洗去。 利用鐵壺或鍍銀的水壺煮水。鐵壺能釋出鐵質,軟化水質;銀的器皿則能帶出銀離子,二者都對身體很好。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鐵壺使用過後應晾乾,以免生鏽。

不過,她也提到,氣候的轉變、泡茶空間所在,都會影響到茶湯的呈現,這些因素都必須要考慮到。所以,要「靠經驗的累積」才能應對不同狀況,泡出一壺壺讓人齒頰留香的茶湯。◇

心境不同泡出的茶湯也不同。(攝影/茅志剛)心境不同泡出的茶湯也不同。(攝影/茅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