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3.21上架香港報攤

不可不知的《大紀元》10件事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訊】香港《大紀元時報》3月21日正式在各大報攤售賣,標誌著《大紀元時報》在香港的發行正式從免費派發擴展至上架發售,服務更廣大的市民讀者。

香港《大紀元時報》3月21日正式上架,獲得多位政要名人支持,呼籲支持大紀元良心獨立辦報。(大紀元)香港《大紀元時報》3月21日正式上架,獲得多位政要名人支持,呼籲支持大紀元良心獨立辦報。(大紀元)

這是一個新的階段,《大紀元時報》作為一家沒有任何紅色資金支持的傳媒,不畏中共打壓,堅守獨立、真實報導的原則,和港人風雨同路15年,在中共的新聞封鎖下打開了自由之窗。如今以全新面目面世,而且從免費發行再覆蓋各大報攤,創下香港報業先河,亦為傳媒業注入一股新動力。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大紀元的十大事件:


1. 開發最強「翻牆」軟件 突破「網路長城」


在中國大陸,「翻牆」是突破中共嚴密信息封鎖、接觸外界真實資訊的唯一渠道。你可知,幾個最受歡迎的「翻牆」軟件,最先是由《大紀元時報》參與開發?

美國國會2011年2月發表報告指,「自由門」和「無界網路」是最有效的翻牆軟件。《紐約時報》與《福布斯》等多家國際媒體均報導,「自由門」等是摧毀中共網路長城以及世界上其它專制國家的網路控制與封鎖的最佳利器。

「自由門」是由美國動態網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與《大紀元》聯合推出,軟件可隱藏用戶真正IP位置,無需安裝、不留痕跡,安全性甚至超過網路銀行的設定。雖然中共一直全力封殺,「自由門」也同步不斷更新,突破封鎖。

《大紀元新聞網》作為「自由門」等軟件的主推新聞網站,不斷為中國民眾提供不受中共過濾的真實新聞,每月獨立訪客逾700萬人、瀏覽量過億。

2. 希伯來文版都有? 全球最多語種報紙!

《大紀元》擁有包括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韓文、日文、印尼文和希伯來文8種語言的報紙,以及包括德文、俄文、意大利文、葡萄牙文、羅馬尼亞文、保加利亞文、捷克文、斯洛伐克文、瑞典文、土耳其文、烏克蘭文、越南文和波斯文等21種語言的網站,是全球最多語種、覆蓋群體最廣的一家傳媒機構。

3. 覆蓋5大洲35國 發行最廣報紙

或者你未必知道,《大紀元時報》是全球發行量最廣的中文媒體,每周總發行量達160萬份,在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亞洲的多個大城市都能看見這份報紙,發行面覆蓋全球5大洲、35個國家,做到「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大紀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中文和多語種報紙與網路媒體。

4. 信息是生命 超前曝光SARS真相

真實的信息,可以關乎生命安全。2003年2月,一名染上「非典型肺炎」(SARS,簡稱非典)的廣東中山大學教授來港治病,居住在旺角維景酒店,令非典病毒經由酒店旅客散播到香港及世界各地。但其實早在2002年11月以來,一種怪病已在中國大陸肆虐,可能已導致數十人死亡,亞洲國家人人自危。

當時正值中共兩會前夕,當局還在極力淡化、掩蓋疫情,《大紀元》以「神秘肺炎恐慌」、「奪命肺炎警報」為專題發表數百條相關新聞,將這一致命新病毒疾病作為重大新聞報導出來,成為全球媒體獲取疫情真相的重要渠道。《大紀元》報導後,其它中文媒體也陸續報導。隨著輿論壓力越來越大,中共政府被迫承認非典在中國爆發。世界衛生組織到3月中才將病毒正式命名為SARS。

5. 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 掀全球去共潮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自刊出以來,深刻揭示中共邪惡本質及歷史罪惡,令大批中國人明白共產黨的邪惡,從而掀起中國人的精神覺醒運動──「三退大潮」,即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在大紀元新聞網站聲明三退的人數已經達到2.3億人。

除了影響中國人外,《九評》推出後,在世界範圍內亦掀起一股「去共」旋風。去年6月,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辦《九評共產黨》退黨研討會,與當地政府官員及學者一同討論全球去除共產黨邪惡因素的進程,波蘭前總統華里沙(Lech Walesa)以及主管人權及民主事務的歐洲議會前副主席麥志德(Edward McMillan-Scott)皆發信支持。

6. 各地分社聯手 直擊報導全球華人反23條

2003年中共試圖在港強推《基本法》第23條立法,社會反彈強烈,當年7月1日,50萬市民上街遊行抗議。當年《大紀元時報》在全球各地派出記者採訪美國及歐洲國家的政府及議會;美國國會、國務院與歐洲議會以及不少歐洲國家隨後皆對香港23條立法問題發表意見及看法。這樣的採訪規模,絕非其它傳媒可以做到。

《大紀元》也透過覆蓋全球五大洲35個國家的分社網路,及時向當地華人重點報導香港最新事態發展,喚起他們的關注。當年全球20多個城市的華人舉行集會,支持港人反對23條立法,《大紀元》全部第一時間予以報導。中共最終在港人齊心合力和國際輿論壓力下,被迫撤回23條立法。

7. 紅牆擋不住!打壓下曝光真相

當今的中國,中共靠謊言和新聞封鎖維持統治,講真話的民間新聞工作者,自然成為政權眼中釘、肉中刺。他們在恐嚇、打壓、非法判刑甚至生命威脅下,依然堅守崗位,展現極大的道德勇氣。這也是《大紀元時報》一群中國大陸記者編輯的真實故事。

《大紀元時報》2001年創辦以來,就有一群身在中國大陸的志士仁人參與其中,其中大多是知名大學學生和青年知識份子,部份是法輪功學員。他們勇於為弱勢的中國大陸民眾發聲;當中共喉舌仍在隱瞞各種天災人禍和疫情之時,他們將現場的採訪和圖片,透過《大紀元新聞網》和全球各地報社將消息及時曝光;同時發表大量文章揭露中共暴政、披露中南海搏擊獨家內幕,讓大陸民眾不受政權的謊言毒害,也讓國際社會了解到中國政經局勢的真貌。

為了堅守一份自由的報紙,多年來在中國大陸堅持參與《大紀元時報》的記者、編輯和作家,有40多人被捕。至少10多位大紀元記者和編輯被判處從3年至10年不等的重刑,另有10多名記者被勞教。

不過,中共對正義聲音的每一次打壓,都在促使更多的人走向覺醒,也是《大紀元》展現道德勇氣和正義力量的機會。《大紀元》報導真相、匡扶正義的堅定立場,也贏得越來越多人支持和加入,規模日益壯大。

8. 紅色領土內 獨立敢言報紙從未停印一天

香港《大紀元》作為大紀元新聞集團唯一一家在中國境內經營的報社,從2001年創辦周報,2005年1月轉為日報,至今已15年。2005年5月,為香港大紀元日報承印的印刷商在中共壓力下,終止了承印合約,但仍阻止不了我們堅持報導真相的步伐。香港《大紀元》最終在全球大紀元辦公室共同籌辦下,於2006年2月開辦了自己的印刷廠,一直營運至今。

雖然中共多次僱用兇徒破壞印刷廠的器材和大閘,當天的報紙依然印刷出街;十一載以來,香港《大紀元》堅持星期一至五天天發行,至今未試過一天停止出報。

時至今日,《大紀元》時刻不忘為港人說真話,同時如實報導了中國大陸的現狀。這些真實資訊也不停透過大紀元網站、翻牆平台、實際報紙和其它平台的轉載,傳遞給中國各省市的民眾,以及世界各地華人。

尤其在中共進一步侵蝕香港核心價值、傳媒普遍自我審查的今天,作為中共永遠嚇不倒、也收買不了的媒體,《大紀元》逆流而上,在香港堅守,更有著特殊的意義。

9. 辦報為使命 員工碩士博士多


學歷高、有使命感,是《大紀元時報》員工的特點。大紀元新聞集團各地分社的編輯記者,很多都是碩士或以上學歷的高級知識份子。他們很多是從中國赴海外留學和定居的華人精英、學者和技術專才,很多分社有八成員工是碩士或博士,例如美國首府華盛頓DC分社的報慶上,17位上台領獎的員工,竟有13人擁有博士、甚至雙博士學位!

10. 不要中共資金 只要你正義支持

近年香港傳媒紛紛「染紅」,中國大陸資金相繼涉足老牌傳媒機構,逐步增加對本地傳媒的影響力,嚴重威脅香港新聞自由和市民的知情權。

根據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報告,中共花費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中文媒體,其主要策略包括:投資控股、給予媒體(老闆)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不少中文媒體被收買,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關中國的報導上迴避敏感議題,取態越來越親共,連使用的語言也日益接近中共官式語言。

《大紀元時報》深信,傳媒作為無冕之王,是社會正義、道德良知和自由權利的守護者;只有懷抱使命感,堅持獨立敢言,才會真正得到讀者、商家的喜愛和支持,開拓更長遠、更廣闊的生存空間。《大紀元》完全沒有來自中共的資金和其它經濟聯繫。事實亦證明,《大紀元》在讀者與正義力量的支持下茁壯成長,在傳媒業普遍衰落、背後資金斷水的大環境下,依然逆市擴展,創報業奇蹟。

「我們的共和國與她的新聞媒體興衰與共。一個勝任的、無私的、以公眾精神為基準的媒體,擁有訓練有素的智者,既具慧眼明辨是非,亦有勇氣擇善而行,這樣的媒體能維護政府賴以立身的公眾道德,無此公眾道德,任何政府不過是一個騙局和笑柄。憤世的、被收買的、蠱惑人心的媒體將同時造就疑心重重、唯利是圖、被煽動的民眾。塑造共和國之未來的力量,就在未來媒體人的手中。」

──新聞業先驅、新聞界最高殊榮普立茲獎創辦人約瑟普立茲(Joseph Pulit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