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勞燕單飛

勞燕單飛(fotolia)
勞燕單飛(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傳說三千年修得共枕眠, 但也有人說不是冤家不聚頭, 這就是人生的悲歡離合, 其中交織著酸甜苦辣,令人五味雜陳。而診間就像電影的放映室,每天都在上演著人間世態情結,一幕又一幕地播放著。

一位80歲的阿婆,身高150公分,老態龍鍾,步履蹣跚。每次來看診重複地用臺語說:「醫師,妳要讓我能工作喔!家裡需要我。」有一天我忍不住就問她:「阿婆,妳都80歲了,還在工作嗎?妳在做什麼工作?」她都靦腆地傻笑不回答。我怕她太勞累,也再三叮嚀她,工作不要太勞累,要量力而為,身體老本要省著用,好過晚年生活,不要造成孩子的負擔與自己的痛苦。

說出歷經的苦澀

平常話很少的阿婆,也許看診久了,累積了一些情分。有一天, 她心血來潮,話匣子打開述說著:她沒認識幾個字,就在23歲時懷著夢想走上地毯的那一端,把終身幸福託付給郎君。生下 3個孩子,經濟拮据,靠著幫人家洗衣服貼補家用。先生未到7年就忍不住癢,而去另結新歡,不但不拿錢回家,還頤指氣使在家吃住。原本溫和、任勞任怨的少婦,精神壓縮到了極點,再也忍受不住,把無情郎趕出去。於是勞燕單飛,從此不再論婚嫁。

弱女子變戰鬥士

她就這樣獨自扶養3個小孩,咬緊牙根,全靠幫人家洗衣服過活。不知道洗了多少件衣服,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與淚水,終於把孩子養大成人。不料兒媳夫妻不合,媳婦離家出走,留下2個孫子。兒子打工收入微薄,還得靠她幫人清潔打掃,養夫家2代子孫。當同齡的人都早已含飴弄孫享清福時,80高齡的她還要煮三餐給兒孫吃,她說著說著老淚縱橫,灑在滿臉的皺紋上。我緊握她那雙粗糙又長繭的手說:「阿婆,妳真偉大!勇敢又堅強,吃了不少苦喔!」就是這樣的痴心母愛而使弱女子變成戰鬥士。

針灸處理小病痛

阿婆前來看診,多是因為咳嗽、頭痛、肩膀痠痛、腰痠背痛、膝蓋無力和失眠。針灸處理:失眠原本針神門、印堂穴,聽了她的故事,加針太衝穴以解肝鬱;頭痛針百會、風池穴;肩膀問題,針肩井、肩外俞、肩中俞穴;腰背問題,針中渚、陽陵泉穴;膝蓋無力,針伏菟、足三里、風市穴;年老補氣血,針關元、氣海、三陰交穴。

子女盼保密病情

好一段時間都不見阿婆的影子,偶爾會惦念這位風燭殘年的阿婆。有一天,她出嫁的女兒,打電話來說媽媽得了肺癌,還特地跑來診所交代,他們3個子女決定不讓媽媽知道病情,因為不想讓媽媽在西醫的治療與藥物的摧殘之下,過著生不如死的餘年,等到最後很痛的時候再打嗎啡。她再三交代我要保密。

聽完我愣住了,再看著阿婆醫院的檢驗報告單:甲狀腺腫、淋巴腫、脂肪肝、心臟肥大,飯前血糖139,膽固醇241,三酸甘油脂295,尿素氮24,尿酸9.2,肺腫瘤1.8 公分。

慢步下人生舞台

看完之後,我心裡困惑地想著:「人是要活得不明不白好?還是死得不明不白好?不知道醫生有沒有義務告知病人病情?子女有沒有權利隱瞞病情?病人有沒有權利知道實情?好做臨終的準備。」

過了2天,阿婆出現了,有點咳嗽還帶點血絲,陪診的女兒說:「開一些讓媽媽舒服一點的藥就好。」趁阿婆在針灸房針灸時,我藉機問她女兒:「不嘗試用中醫治療嗎?」她女兒沒回答。我接著說:「如果是經濟的考量,我免費為媽媽治療。」她女兒仍默不作聲,只是搖頭。當阿婆針灸完,精神好多了,帶著笑容向我合十鞠躬,我也雙手合掌回禮。就這樣望著歷盡滄桑的慈母背影漸漸離去,慢慢走下人生舞台!——摘自《明慧診間:容光必照》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