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僑說法惹議 綠委要求陳士魁道歉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日前馬總統訪問洛杉磯時,陪同出訪的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曾說「台裔」是毫無意義、無知的說法。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其實很多美國的地方團體也都會用「台裔」這個名詞,為何不能予以尊重,主張陳士魁若不道歉,將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對陳提出譴責案。不過陳士魁解釋,當時媒體問他區分「台僑」、「華僑」的問題,他認為區分這些沒有意義,他們都是支持台灣的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蔡易餘23日召開「僑委會飼老鼠咬布袋:浪費台灣人納稅錢」記者會。王定宇表示,陳士魁說台裔一詞是「無知、毫無意義」,難道僑委會只服務「華裔」,不服務「台裔」嗎?主張陳士魁若不道歉,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將對陳提出譴責案。

對此,陳士魁解釋,當時他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區分「台僑」、「華僑」的問題,他回答做這種區分毫無意義,做僑務工作,所有愛台灣、支持中華民國的人都是爭取對象,區分「台僑」、「華僑」是很無知的說法,不要去區分,他們都是支持台灣的人。

陳士魁表示,台灣力量已經夠小,在海外要和對岸競爭,已經夠辛苦了,「內部還去做這種區分,不是很奇怪嗎?」呼籲立委應該要看清楚報導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