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胃酸逆流中醫療法

文/胡乃文
一位病患的症狀是胃會嗝酸,胃腸不好並常伴隨咳嗽現象,中醫會如何醫治?

先談病患的咳嗽症狀,通常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來自肺、氣管等臟器問題外,還可能是其他眾多原因所致。治療上必須先知道是什麼原因,然後再用適當的方法治療。

中醫擅於分析病情,能分辨是由「外因」、「內因」、「不內外因」之中的哪個原因,找出了原因,就很好治療。

根據這位患者的陳述,他的證狀最有可能是「胃酸逆流」所致。當胃酸往外嘔出流到氣管,這就是「逆流」,它的酸性傷及或刺激氣管,而造成咳嗽。許多病人一遇到咳嗽問題,就到醫院找胸腔科或其他內科醫師診治,卻不曉得問題出在胃腸。

古時候有一個處方─ ─「左金丸」,它是由黃連6份、吳茱萸1份的比例製成。黃連是大苦、大寒之藥,而吳茱萸卻是熱藥,不過吳茱萸的用量只有七分之一,黃連卻是七分之六。用的是道家所謂的「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概念。另外,也有一些典籍中記載「吞吐酸」是病人的「胃虛寒」,可以選用補虛溫寒藥方,例如:六君子湯或四君子湯,再加炮薑治療。

古時候是使用辨證的方法施治,所謂的「辨證治療」、「辨證論治」。就是先辨別這個「證」是屬於寒熱、虛實,或風火等,再決定使用的方劑,所以和現代醫學的想法不一樣。

不過,現在的中醫師也可能會使用現代醫學的方式治病,例如:認為是「酸」時,就用中和的方式,如用牡蠣或是蛤粉之類的東西來中和胃酸,這是用現代的看診方式,加上中醫古時候用的藥物治療病情,有時也能發生一定的效用。

由此可見,假如中醫師能夠真正的了解中醫本身,這個病情很容易治好。當然懂得一些現代醫學的東西,也許能夠幫中醫師治病,得到一些效果。

治療胃酸時,不管採用哪個方子,還是要根據病人的體質是胃寒或胃熱來治療。

除了這些以外,我認為治療胃腸的病,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心因性」的問題。

胃腸中的酸往外衝,古時中醫稱之為「吞酸吐酸」、「胃中嘈雜」。現代的西醫稱為「胃食道逆流」。出現吞吐酸的情形時,胃也會覺得悶悶嘈嘈的,所以也叫做「胃中嘈悶」,這種情況,中醫有很多治療方法。一般都認為是胃中寒,但實際上並不見得全部都是胃寒,有的時候也可能是胃熱,或其他的問題。

煩悶、鬱悶,很可能也會造成胃酸過多。另外,如果經常吃很甜的食物,如蛋糕、巧克力等,也容易造成胃酸。奉勸大家,隨時保持心情平和,不要吃太多甜食,胃裡的酸就不會那麼嚴重,以致影響健康。◇

(本文作者為上海同德堂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