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窮爸爸‧富爸爸》作者預言2016大股災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記者張東光/編譯】 暢銷書《窮爸爸‧富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14年前在其暢銷著作《富爸爸大預言》中預測2016年將爆發史上最大的股災,重創數百萬嬰兒潮世代寄望退休金養老的美夢。

近日,清崎接受「市場觀察」網站專訪時表示股市崩跌的危機一如預期正在進行,投資人除了買進黃金和白銀之外別無他途,只能寄望美聯儲伸出援手緩解崩跌。

清崎在2002年的著作中寫道:在嬰兒潮世代開始進入70歲的2016年,他們開始提領退休金帳戶的資金後,股市可能出現首波崩跌。他深信股市無法脫離人口統計學的宿命。

他還說中國的情況將使嬰兒潮世代的退休問題雪上加霜,一旦中國停止進口,全球經濟將與其一同崩跌,首當其衝的是澳洲、加拿大和非洲國家,其餘國家也將難以倖免。

對於下一次的股災危機,清崎認為投資人都忽略了警訊,他預言其對經濟的衝擊將史無前例。清崎認為聯準會可能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QE4)政策來阻止股災擴大,但他提醒這種靠印鈔拉抬的股市終究難逃下跌的命運。

清崎撰寫或共同撰寫了12本暢銷系列著作,其中《窮爸爸‧富爸爸》榮登《紐約時報》最暢銷書籍,《福布斯》雜誌估計他2012年的身價達8千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