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活化竹山老車站 5500片竹篾堆疊人文空間

鄉鎮閒置空間活化的示範「竹青庭人文空間」,鼓舞更多年輕人回鄉創業。(竹青庭人文空間提供)
鄉鎮閒置空間活化的示範「竹青庭人文空間」,鼓舞更多年輕人回鄉創業。(竹青庭人文空間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隨著聯營客運的沒落,曾經是司機大哥們休息處所的竹山台西客運站二樓空間,不再有人登樓使用。竹山小鎮文創籌備了兩年,再用7個月的施工,今年初打造完成「竹青庭人文空間」,是從產地到餐桌的食材體驗所,也是竹工藝融合空間的策展中心,有在地人的理想,更有對來訪遊客的美好心意。

11年前,何培鈞把荒廢大鞍山區多年的百年古厝整修成最美民宿「天空的院子」;今年,歷經2年7個月的努力,何培鈞結合在地竹藝家、年輕人及居民,將客運二樓閒置空間蛻變成「竹青庭人文空間」,作為鄉鎮閒置空間活化的示範,鼓舞更多年輕人回鄉創業。

竹山小鎮文創專員俞的宜表示,因為希望和在地連結,所以將竹青庭定位為竹山的人文空間,把部分空間提供給在地的竹藝創業青年,作為竹編、竹喇叭音響、竹餐具等作品的展示空間,讓遊客直接接觸在地竹產業。

竹青庭也是產地到餐桌的食材體驗所,所有的食材都向在地的小農購買,餐廳和農民相互理解對方的需求,農民把認真種出的好東西提供出來,竹青庭也會用心地把好食材行銷出去,形成相互幫忙的夥伴關係。

竹山擁有全世界最好的竹材,而且地名又跟竹子扣在一起。負責以5,500片180公分長、1公分寬的竹篾,用紊編法層層堆疊,把舊空間從新定義的在地竹藝家蘇素任期盼,竹青庭空間可以帶起一個很好的效應,把對地球無負擔的竹材做一個全面性的推廣。

竹青庭店長古逸偉想藉由竹青庭告訴在地年輕人,竹藝,是竹山的爺爺奶奶們做過的舊東西,是很美的工藝,竹山人可以大聲地告訴人家「竹山有非常棒的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