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師:建立社會支持力 勿對事件推波助瀾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台北市北投區女童命案」、「捷運隨機殺人」等社會案件層出不窮,28日再度發生駭人隨機砍童事件,很多人說,「這社會真的生病了!」曾任成大精神部總醫師、現於台南開業的精神科專科醫師周明輝提醒,民眾應理性,勿為事件再推波助瀾、尊重受害家庭感受,希望大眾除了憤怒與惋惜,希望多多關注身邊的人。

周明輝認為,媒體與社會輿論應該小心謹慎處理報導方式,他說,談論殺童事件者要非常小心,有心者看見,當他這麼做(殺人),「整個社會都會關注我。」因而產生負面影響。

他也提到,事無完美,人總有失控差錯,但關鍵是以正確方式紓解處理情緒,人應該學習如何面對負面情緒,建議民眾,當情緒出現波動,在還沒蔓延失控時,第一時間「自己要先幫助自己」,可利用跑步等轉移注意,並馬上找身邊的人傾吐或是打社會救助電話,讓情緒找對出口,能有助減少悲劇的發生。「人生總會有高峰與低潮,要學會面對自己,幫助自己度過低潮。」

再者,社會應該建立高支持度與良善的人際關係上,他提醒,大肆報導下,心懷不軌的人可能會以這種方式去宣洩不滿,社會風氣不應起推波助瀾效果,因此,這一刻更該小心傳播所造成的漣漪效應。希望大眾除了憤怒與惋惜,希望多多關注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