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加拿大藥廠舉報 Costco涉嫌吃回扣130萬

Costco藥房涉嫌吃回扣130萬,遭藥廠舉報,OCP正介入調查。(Getty Images)
Costco藥房涉嫌吃回扣130萬,遭藥廠舉報,OCP正介入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季薇/編譯】因涉嫌向藥商非法要回扣,倉儲式連鎖店Costco的兩名藥房主管受到安省藥劑師協會(OCP)的調查。

據《多倫多星報》報導,Ranbaxy銷售代表嘎格雷斯(Tony Gagliese)投訴,Costco要求Ranbaxy以「資助診所或市場推廣」的名義,支付在安省所銷售藥品的回扣,並稱支付最多回扣的藥廠,可有最多產品上架。

受到指控的兩名Costco藥房主管是翰納(Joseph Hanna)和瓦爾加( Lawrence Varga)。電話錄音顯示,翰納向嘎格雷斯提出,Ranbaxy要把至少6成、Costco連鎖店內的藥品銷售額作為回扣。

Costco回應稱,引起爭議的這筆費用屬「廣告費」,與他們從藥商購入某種藥物的決定無關。在安省,藥店從藥廠拿任何直接或間接的回扣都是違法的。但在安省之外,一般藥商會定期給藥店回扣以使藥品上架,有時回扣可高達銷售額的80%。

數據顯示,2014年Ranbaxy把550萬元的藥,賣給了Costco;在安省之外支付了近180萬元的回扣,外加126.6萬元的廣告費和資助診所費。Costco發言人稱,兩主管會全力配合調查。而安省藥劑師協會稱,調查程序屬機密,不便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