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客太隨性 日本商家頭疼

日本東京銀座的中國遊客。(記者遊沛然/攝影)
日本東京銀座的中國遊客。(記者遊沛然/攝影)

【記者葛雲飛/日本東京報導】訪日中國遊客連年增多,留下「爆買」現象的同時,缺乏禮貌、超出社會常識的言行也讓日本商家束手無策。日本觀光業界呼籲提高觀光客的禮節,日本商家則表示這畢竟是單方面的舉措,效果甚微。

2月末,在日本福岡還發生一名中國導遊帶領30多名中國遊客在享用定時的自助餐燒烤時,已超時還繼續要求上菜。店方再三解釋無效後只好報警。警察介入後,帶隊的男導遊還和警察發生衝突,並咬傷警察,最終被警方帶走。

東京新宿一家名為土古里的燒烤牛肉店,也是中國遊客常光顧的人氣店。店長舛田春彥說:「店裡設有點菜和定額、定時90分的隨意吃的自助餐,中國遊客很喜歡後者。但中國遊客要了大量的菜,結果沒辦法吃完,結束時往往剩下一整桌菜,剩下的量真得讓人吃驚。」

還有日本飲食店的老闆說,當上廁所需排隊時,中國人等不及就在店外小便;預約座位後卻遲到很長時間,也不打聲招呼,還以為他們不來了;在店外買的東西也拿到店裡吃。

根據日本觀光局的統計,2015年訪日的中國遊客達500萬人次,中國遊客在日本也不斷有禮儀方面的問題發生,日本的地方政府和和觀光業界等呼籲要提高觀光客的禮節。但日本商家表示這畢竟是單方面的舉措,效果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