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程師鬧人才荒 薪資不增找不到人

【記者藍悅真、蕭軒/台北報導】企業尋找中高階人才得依靠獵才,近年最炙手可熱的數位行銷、行動支付、物聯網與資料經濟等應用領域漸趨成熟,104科技資訊調查,企業獵才自2015下半年起大幅成長,徵求職務集中於數據分析師、數位行銷人員、系統工程師,但企業端薪資幅度未提升,僅三成獵才成功。

104獵才暨人事委外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說,今年獵才市場以民生消費、科技業、生技醫療,穩居中高階人才需求三大支柱,大學學歷人才超越碩士,顯見經歷比學歷更重要,女主管比例增加。

近年台灣企業紛紛搶進新興市場,或轉型開拓新型態業務,獵才需求橫跨各產業,已非上市櫃、外商企業專利,中小企業占比42%,成長驚人,因大企業轉型不易,相較之下中小企業更具吸引力,且職位爬升速度也會比大企業快。

企業獵才自2015下半年起大幅成長,徵求職務集中於數據分析師、數位行銷人員、系統工程師,尤其工程師最鬧人才荒。晉麗明表示,因企業端對於工程師薪資普遍落在4.5萬元,但是透過獵才尋找月薪需6至7萬元,且人力銀行需收服務仲介費用。因為薪資認知落差,導致獵才成功比例僅三成,如不提升薪資誘因,職缺難以找到合適人才。

特別的是,企業獵才的年齡層下修,原40至49歲的人從占51.8%下降到34.6%,反而30至39歲的人才在2015年提高到47%,比2013年成長12.9%。

同時,女性主管比例也增加,2013年平均每4位中高階男性,對應1位中高階女性;2015年平均每2位中高階男性,對應1位中高階女性。晉麗明分析,近年來,女性在各領域表現突出,如抗壓性和穩定性,以及對企業的忠誠度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