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父母患憂鬱症 影響孩子學業表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一項國外的研究指出,若父母任一方罹患憂鬱症,孩子的學業表現會受到影響,若是母親罹患憂鬱症,對女孩學業表現的負面影響比對男孩大。董氏基金會表示,當父母陷入憂鬱,可以選擇其他親人,例如:叔叔、阿姨、伯父等,共同成為長期支持系統,除了分擔父母角色,照顧孩子過程中,也較能彼此支援及獲得喘息。

這份研究以1984~1994年間出生於瑞典的兒童為對象,樣本數超過110萬名。研究者針對父母罹患憂鬱症與未罹患任何情緒疾患的孩子,比較其最終學習成績。結果發現,父母的憂鬱症影響孩子在校最後一年的表現,即使父母的憂鬱症在前幾年就已發生,其影響仍然存在。

研究也提到,若在嬰兒時期,母親即罹患憂鬱症,孩子可能在早期發展上未得到良好照顧,從而影響長期的學習和解決問題能力。此外,母親有憂鬱症,對女孩在學業上的負面影響也比對男孩大。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憂鬱症除了影響個人,也會影響家庭與人際關係。當家庭關係有緊張壓力時,必然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另有研究顯示,憂鬱症常與遺傳有關,因此,父母罹患憂鬱症,孩子又出現學業表現低落時,可能要注意孩子是否也有憂鬱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