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警察開罰單在網路暴紅 因為鋼筆字美

員警蔡濬逸開交通違規罰單,還被民眾PO上網在臉書分
享按讚,原來他用鋼筆簽名,字太美。(蔡濬逸提供/中央社)
員警蔡濬逸開交通違規罰單,還被民眾PO上網在臉書分 享按讚,原來他用鋼筆簽名,字太美。(蔡濬逸提供/中央社)
【大紀元訊】竟然有警察開交通違規罰單,還被民眾PO上網在臉書分享按讚!原來他用鋼筆簽名,字太美,為民服務還遞交優美的手寫名片,讓人驚艷;員警蔡濬逸鼓勵鍵盤族練寫字,修身養性。
員警蔡濬逸寫的一手好字,令網友驚豔。(蔡濬逸提供/中央社)員警蔡濬逸寫的一手好字,令網友驚豔。(蔡濬逸提供/中央社)

據中央社報導,嘉義縣民雄警分局溝背派出所警員蔡濬逸寫的一手鋼筆好字,簽寫公文書甚至開罰單,文字有如書法般端正飄逸,人高馬大卻用筆細膩,給人印象「反差」很大。

「少年仔,字這麼美喔!」交通違規的民眾拿到紅單,原本氣急無奈,一下子瞪大眼睛不敢相信,紅單上的字跡這麼工整、漂亮。報案民眾索取承辦警員名片,蔡濬逸從口袋掏出鋼筆親寫的名片,還蓋上kuso鴿子章,誠意十足又有特色。民眾心想「這個警察好有才!」,也為警察形象加分。

蔡濬逸曾是臉書社群「鋼筆旅鼠本部連」的版工之一。他說,6年前偶然看到學長的簽名好有個性,字跡漂亮,而自己的字卻像小學生寫得一樣,於是決定開始練字。其間經鋼筆店老闆還有一些達人和前輩的提點,矯正過去錯誤的握筆方式和寫字姿勢,加上勤練,慢慢有了進步。

人家十年磨一劍,蔡濬逸6年來每天練字,一有勤務空檔就坐在位子上,靜心看帖練字,鑽研歷代名家撇、捺、點、挑技法,精進字藝,也修身養性。連媽媽看到蔡濬逸的字都驚呼「怎麼可能?」現在媽媽也受到激勵影響,投入練字、練書法。

「鋼筆的筆觸各有不同,可以表現得更多」,蔡濬逸說,因為加入鋼筆相關社群,自願擔任社群管理員,認識許多前輩,在練字道路上收穫更多。而為讓世界看到台灣繁體字之美,蔡濬逸還曾發起交換信件活動,引發來自香港、加拿大等地網友熱烈回響。
  
現代化社會,大家總是守在電腦、手機,交流和傳遞訊息,少有手寫書信,都成了鍵盤族,不寫字,連字都忘記怎麼寫怎麼唸,蔡濬逸以親身經歷勵鼓大家,有空坐下來慢慢寫字,既能修身養性,還能練出一筆漂亮的字,終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