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共論壇像做生意 學者:不改變不利台灣

去年5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於3日參加完國共論壇,隔天出席朱習會,右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Getty Images)
去年5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於3日參加完國共論壇,隔天出席朱習會,右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民黨新主席洪秀柱30日就職,宣誓推動黨務改革,國民黨前祕書長李四川在離職前,完成一份「黨務革新」千言書,內容詳列14個敗選原因和12項改革建議,其中包括未來應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機制,以具體協商兩岸議題的交流溝通為主,爭取民眾認同。

這個看法獲得多位學界認同,他們認為,國共論壇由特定少數集團掌控,負面效應卻由全民承擔,這樣的政治大拜拜只會落入中共統戰陷阱,對台灣無實意,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台灣政黨內部能夠形成討論與對話,內部一定要有共識,進而跟中共對話才有意義可言,不然會被共產黨各個擊破。

賴怡忠強調,基本上中共把國民黨當成統一台灣的工具,台灣這邊沒有太多的發言空間,國民黨部分黨員也清楚中共立場,但過去並沒有在國共論壇中提出相對應看法,顯示出國民黨有一批人利益與中共綁在一塊,這樣的作為會更讓民眾唾棄。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指出,國共論壇最大問題在於國共之間存在買辦或壟斷集團,兩岸和平交流是好事,但紅利由少數人獲得,負面效應則由全民承擔,終會引發公民反彈,太陽花學運會發生就是基於此因,國民黨如持續這樣走,基本上沒有回應公民社會的看法。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國共論壇並未討論兩岸間迫切需要處理的問題,如中國漁民在台灣海峽濫捕魚苗、中國PM2.5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等問題。跟中國的互動不能淪為形式,兩邊須對等協商,解決迫切的問題。

另外,國民黨總統大選大敗,黨內檢討認為,重大決策未顧及青年,限縮青年人才發展空間,造成年輕人與國民黨疏離,年輕選票嚴重流失。

賴怡忠強調,這次選舉國民黨沒有任何年齡層贏過民進黨,是全面的潰敗,「主因是偏離台灣主流價值、不把台灣當成家、面臨的問題不處理、過度仰賴中共、沒有以台灣為主、不珍愛台灣、一心盼望中共,這是致命的一擊。」

藍營與青年疏離
學者:兩岸協議是原因之一

許忠信指出,國民黨內部檢討方向正確,但是不夠具體,到底哪個政策讓國民黨與青年疏離?他認為,部分原因來自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兩岸服貿協議》及「兩岸貨貿協議」,這些協議使得台灣資金不在國內投資製造業,轉向投資房地產保值。

他認為,未來中國農工產品將會零關稅輸台,因此台灣有資金者不投資製造業轉投資不動產,使得台灣房地產走向泡沫化,年輕人買不起房屋,又沒有工作機會,薪資又不增,就會認為越跟中國經貿交流,製造業技術資金越會進入中國,國內工作機會越少。

國民黨如要重振旗鼓,陳耀祥建議,應傾聽社會脈動、掌握年輕人訴求,必須關懷年輕人所需,青年要的是就業、符合公民正義的未來,兩岸交流的紅利可以全民共享。他說,無論國民黨或是民進黨,都要替年輕人解決問題,否則政黨沒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