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金像獎揭曉 最佳電影被中國大陸封殺

電影《十年》獲得最佳電影獎(網路圖片)
電影《十年》獲得最佳電影獎(網路圖片)
⊙端木珊/整理報導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4月3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電影《十年》獲得最佳電影獎。但在陸媒的報導的得獎名單中,卻沒有提及該獎項。消息顯示,此舉似乎與廣電總局的一份指示有關。

4月3日晚,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由影帝劉青雲擔任司儀。憑藉13項提名領跑的熱門電影《踏血尋梅》,獲影帝、影后等七項大獎。郭富城憑藉《踏血尋梅》中的精采發揮勇奪影帝。大陸新人春夏則擊敗了湯唯、張艾嘉等眾多前輩封后,成為首位90後金像影后。不過,當晚最受海外媒體關注的,是獲得最佳電影獎的《十年》。

電影《十年》被譽為2015年香港最重要的電影,以十年後的香港為藍本,內容涉及香港本土文化及言論自由等逐漸「大陸化」,包括教育、民生及法律等政治敏感議題,引起港人共鳴。

不過,由於《十年》涉及話題敏感,因此早在今年2月,就有消息傳出,央視和大陸網站騰訊,不會直播本屆香港金像獎。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對於內地媒體今年不作轉播頒獎禮盛事感到遺憾。他認為,藝術、娛樂不應受政治干預。

4月3日,晚上又傳出一份聲稱是廣電總局會議上做的「宣傳指示」。「指示」明令禁止炒作《十年》,所有的電視、網站、廣播要避免出現相關影片鏡頭:「4月3日香港將舉行金像獎頒獎儀式,屆時所有的電視、網站、廣播都不要轉播、直播頒獎活動,更要堅決避免出現相關影片鏡頭。」

《看中國》記者發現,在大陸媒體有關金像獎的報導中,都未有提及《十年》獲得最佳電影獎。即時有關獲獎名單的專題報導,也有意將之抹去。

電影《十年》拍攝成本只有50萬港幣,公映以來靠口碑相傳,幾乎場場爆滿。早前在大專院校巡迴播映,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推薦,指電影反映當下香港社會的焦慮與恐懼。

3月下片之後,由於收到不少單位邀請舉辦巡迴放映,《十年》電影製作單位決定和超過30個團體合辦放映活動,讓該部片走入香港社區。4月1日,港大校園、沙田大會堂外等全港34個地點,同步播放。露天的放映會,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看。許多地點都有超過數百人到場觀看,影片播放完畢後,觀眾掌聲不絕於耳。


──轉引自「看中國」